分享

斐济留学生选择留在武汉 相信中国能控制好疫情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21 17:05:5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斐jiliuxueshengwaluoxiangjizhejiangshu“fengcheng”qijianzijizaiwuhandejingli(sheying:lilin)

斐济留学生瓦伦向记者讲述“封城”期间自己在武汉的经历(摄影:李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宛玲、李琳):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武汉理工大学斐济留学生瓦伦原本计划春节寒假去哈尔滨看雪,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打乱了他的计划。疫情期间,有机会回国的瓦伦选择留在武汉,并主动向家乡的亲友与媒体介绍自己眼中真实的武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斐jidangdimeitidebaodao

斐济当地媒体的报道

  瓦伦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也是唯一不在父母身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远在斐济的家人和朋友们都非常担心瓦伦,总通过社交媒体不停地联系他,问他是否安全,给他分享他们在斐济看到的有关武汉的各种报道……当这样的问候越来越多时,瓦伦开始定期在社交媒体上更新自己的动态,好让家人朋友放心。例如在1月28日,瓦伦上传了一段自己在武汉一家超市里拍摄的视频。视频里,货架上有丰富的蔬菜,带着口罩的顾客推着车慢慢选购,还有超市工作人员在往货架上补货。瓦伦说:“斐济的亲友让我赶紧去超市储备食物,因为他们看到了武汉超市货架空空的图片。我跟他们说,我在超市里看到的情况不是这样的。我就决定去超市拍段视频。就拍了视频展示货架上的食物、蔬菜,展示超市里的消费者都带着口罩在购物,只要勤洗手,做好防护,那就没问题。”

  在从瓦伦那里得知他安全无忧以及中国政府的防控疫情措施时,瓦伦的妈妈给当地报社打电话,批评他们的不实报道让那些子女在中国留学的斐济家长们非常担心,并建议他们向瓦伦了解真实情况。于是,在武汉“封城”期间,瓦伦开始为斐济第一大报《斐济太阳报》供稿,介绍武汉的真实情况。瓦伦说:“我认为中国的防疫措施是有效的,在我看来,安全是第一位的,而政府发布的指示都非常的清晰、易于遵守。我认为身处武汉的我们有责任让家乡的民众了解实情是什么样的,因为他们在通过我们的眼睛看中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斐jimeitikandengliaowaluofabiaozaishejiaomeitishangdeyouguanwuhanzhenshiqingkuangdetuwen

斐济媒体刊登了瓦伦发表在社交媒体上的有关武汉真实情况的图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xinxilanmeitiyejiuwuhandeqingkuangcaifangliaowaluo

新西兰媒体也就武汉的情况采访了瓦伦

  二月初,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还比较严峻的时候,瓦伦曾经有机会搭乘新西兰包机回国,但权衡之后,瓦伦决定留在武汉,“我认为呆在学校非常安全,因为我看到学校是如何采取各种防护措施的,没有必要担心。离开校园乘飞机回国反而相对危险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aluozaishejiaomeitishangzhanshizijizai“fengcheng”qijianqudedechuyi“chengguo”

瓦伦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在“封城”期间取得的厨艺“成果”

  在武汉“封城”期间,瓦伦同其他武汉市民一样,宅在宿舍楼里闭门不出。生活物资方面,学校每周给大家送一次食物,包括米面、蔬菜、鸡蛋等等,有短缺的生活用品则通过校内超市的网购平台下单,由宿舍管理人员送上门。写论文、读书、看电影、做饭……瓦伦笑称在此期间,自己的厨艺有了极大的提高,“(总呆在宿舍)并不容易。我就告诉自己,疫情过后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但现在安全起见,你必须呆在房间里,给自己找点事情做,读书写论文,看电影,练习厨艺……”

  如今,瓦伦的家乡斐济有将近2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都苏瓦也曾采取了两周的“封城”措施,至今仍在严格的防控中。瓦伦说,他会跟在斐济的亲友们分享抗击疫情的心得,告诉大家一定要有耐心,“他们在那两周中就问我70多天我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告诉他们,一定要有耐心,相信未来会更好。”

  目前,武汉整体已被划为“低风险”区域,社会生活也在逐步恢复正常。瓦伦说,对于那些生活在疫情扩散阶段地区的民众,他想说,不妨多多参考武汉的经验。

编辑:赵妍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