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钟宏武:平衡社会价值 探索可持续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11 17:35:17

钟宏武:平衡社会价值 探索可持续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博士(图/本人提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 实习记者 蓝文舒):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为凸显当下各企业在中国市场、国际经济和全人类发展命运中所承担的企业责任和发展价值,推广其经验和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企业社会责任影像节巡展活动”。近日,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博士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坚持“四位一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意识是企业成功的基础,然而每个企业对自身社会责任的体现方式定义都不相同。在采访中钟宏武表示,从普适意义的角度来说,企业的社会责任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首先是本质责任。企业最大的责任是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来解决相应的社会问题,做好主业就是企业基本的社会责任。对现代社会而言,各个企业能够立足的资本就是依靠其对自身优势的专注,这种精神也应该沉淀在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中。

  其次是环境责任,现阶段世界社会环境问题越发突出,部分产品过关的企业在其生产过程中还是有污染环境的情况存在,这是一种对社会不负责任的体现。企业的责任是用战略和业务来解决社会环境问题,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总体而言,我国企业的环境意识普遍较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还需逐步推动,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更是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综合体现。企业不仅需要满足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资源能源的使用更不能竭泽而渔。

  第三是狭义的社会责任,主要指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处理。企业对员工、社区、上下游供应链也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致力于确保公平交易,维护社会秩序,社会秩序的稳定更能助力企业的发展。

  最后是责任管理,就现阶段而言这是目前许多企业的短板所在。企业责任需要管理,需要有专门部门来管理社会责任,更要有制度、措施、规划和相应的考核指标,进而实现责任的优质体现。除了坚守底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还要建立管理体系,通过沟通让公众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所在。企业要建立健全的社会管理体系,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提升企业透明度。

钟宏武:平衡社会价值 探索可持续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钟宏武:平衡社会价值 探索可持续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钟宏武谈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企业大力驰援,充分发挥其企业优势,全力支援抗“疫”行动,不久前,责任云研究院团队在京发布全国首本《企业抗击疫情研究报告》显示,疫情发生后,企业迅速响应,积极捐赠:1月29日,企业抗疫捐赠总额首次超过100亿元;2月7日,企业抗疫捐赠总额超过200亿元;2月22日,企业抗疫捐赠总额突破300亿元;截至4月4日,4061家企业共捐赠351.4亿元。其中90家中央企业捐赠43.65亿元,中粮集团、招商局集团、国家电网位居中央企业抗疫捐赠前三,此外,中国三峡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东风公司、保利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石化也位居前列。民营参与抗疫捐赠的数量最多,整体捐赠规模最大,2594家民营企业共捐赠210.9亿元,占捐赠总额的60%。其中拼多多在推动“抗疫助农”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截至4月15日中午12点,平台的“抗疫助农”专区,成交订单量超过8200万单,售出滞销农产品总计超过5.4亿斤;责任无界,大爱无疆,截至3月26日,伊利累计捐赠价值达2.8亿元,包括向钟南山院士团队、李兰娟院士团队、程京院士团队合计捐赠1500万元,共同推动健康领域的科研攻关,以及向全国援鄂医疗队员提供全年营养支持,用爱心和营养持续守护一线抗疫医疗队员的健康。北京、广东、浙江企业捐赠总额位居全国前三,浙江、上海、湖北、内蒙古、江苏、辽宁、河北等企业捐赠亦居前列。

      携手抗疫 多措并举助力全球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医疗物资呈现紧缺状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伸出援手,积极筹措防护物资,缓解紧缺状况。通过多项举措助力全球抗疫。阿里巴巴、携程、复星集团、OPPP等捐赠口罩、检测试剂盒、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同时,中国企业提高口罩产能,向全球供应紧缺物资,并通过强大的物流系统保障了物资的快速流通,钟宏武谈到。

钟宏武:平衡社会价值 探索可持续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钟宏武表示,根据责任云研究院截至3月30日的统计显示,共有61家中国企业向海外捐赠了现金或物资,互联网、银行、机械工程、汽车和家电等行业的企业表现积极;中国企业已经捐赠现金和大量医用物资,支持意大利、西班牙、伊朗、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以及包括非洲54国在内的69个国家抗击疫情。其中阿里巴巴向意大利、西班牙、伊朗、韩国、日本以及非洲54国、东南亚四国提供大量医疗物资,阿里合伙人创立的公益基金会也在全力保障疫区民生,与海外多国共享医药研发、在线教育、在线健康咨询等资源。

      针对口罩、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物资已面临全球紧缺的形势,钟宏武说到,中国企业积极与国外开展合作,加快医疗物资的生产与出口,尚荣医疗、奥佳华、奥美医疗、“高格”口罩、宝莱特、迈瑞医疗、大立科技、高德红外、金盾股份、蓝帆医疗等大力推动口罩、监护仪、红外测温设备等医疗物资海外订单的生产;巨星科技、三鑫医疗、乐普医疗、三诺生物、万孚生物等上市公司,已获得口罩、病毒检测等产品的欧盟或美国出口认证资质。

 平衡社会价值 探索可持续发展

  1990年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初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模式,朝着国际化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中国上市公司群体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精准扶贫、保护环境等方式传播价值理念。

  钟宏武表示,在专业领域里大家普遍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宏观的概念,但基于可持续发展概念较为广泛导致其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在现实中更多的使用社会责任和ESG等中观和微观的概念来表述可持续发展。在国际资本市场中,投资者更关注公司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表现,ESG理念成为一种共识。在国内资本市场中,随着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被日益重视,ESG绿色践行理念也逐渐成为热词。

  对于企业的战略部署,钟宏武认为,就全球角度来看,未来企业规划中需将疫情常态化的各项保障添加进“企业应对风险清单”中,制定相应风险措施,携手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在发展创新业务的同时,多维度理解探索可持续发展。以蒙牛乳业为例,企业将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自身长期发展战略,做出10项可持续发展承诺,致力于守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着力打造共生、共发展的多赢环境,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享资金、技术、信息资源,将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并重,力争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营养健康食品公司。

  钟宏武坚信,2020年中国企业更会大踏步地走向海外,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会有更多的尝试。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下来。中国企业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有能力、也有必要“走出去”,但“走出去”的同时一定要坚持“负责任”,受尊重才能可持续。企业一定要把社会责任放到和商业运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来部署和管理,因为社会责任将会是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答题和优选题。(图片数据来源:责任云研究院)

编辑:陈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