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中汲取磅礴力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5-22 19:32:21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谈到了2020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一如既往,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干货”多,最重要的是民众红包多,激励人心,倍受好评。

  上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八个字最让笔者深思: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李克强总理谈及疫情防控时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这样的成绩,“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确实来之不易;这样的成就,举世瞩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

  “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带给我们什么?

  带给我们信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可以说挑战之大,无以复加。但是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如今,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面对接下来的困难,我们有理由坚定信心,战胜困难。

  带给我们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号召全体党员同志拿出勇气干劲,创造无愧时代的业绩。我们每个人都要拿出勇气干劲,为国家建功立业的同时实现出彩人生。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程伟大,前途光明,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倍感自信、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应该承认,接下来我们面对的国内外形势并不乐观,比如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一些问题。如,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等。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对此,不能畏葸不前,不能心生恐慌,更不能被吓趴下。勇气和干劲,缺一不可。

  带给我们力量。正因为成之惟艰,我们更需要蓄积力量,更需要众志成城,更需要团结一致。

  毋庸讳言,发展带来的问题不比过去少。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遇到了无数次的风风雨雨,遭遇了数不清的挑战和风险,但我们都挺过来了,实现了大踏步的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也需要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但是,行至半山不止步,船到中流更奋楫。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不犹豫,不徘徊,更不畏惧,跨过一个个激流险滩,翻过一座座崇山峻岭,我们终能一览风光,见证一个更有生机的伟大时代。(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编辑:刘天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