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香港国安局势 涉港“国安法”出台必要且紧迫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5-30 12:51:23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阐明国家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尽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应当依据有关法律规定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然而,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也就是说,香港自1997年回归至今近23年的时间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一直处于不完整状态。

  虽然特区政府知道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自己的宪制责任,但一直无法完成。近年随着香港形势的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越来越突出。

  在香港,近年出现了一些主张“香港独立”的声音,这股势力在2014年的“占领中环”、2015年的“旺角暴乱”中表现活跃。2016年,主张“港独”的人甚至被选进立法会,宣誓时上演闹剧,结果当然是被依法取消资格。2018年,特区政府依法禁止“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运作,但现在仍有打着“独立”旗号的组织,公然在香港校园、社会宣扬“港独”,在游行集会中打出“香港独立”的旗帜。针对这些“独立”的行为及活动,亟需特区政府依据相关法律进行打击。

  从国际环境来讲,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加大对中国的遏制和打压,从经贸摩擦到高科技竞争,从台湾问题、香港问题到新疆、南海问题。美国以全政府开启“对抗”的模式从其最近公布的《对华战略方针》中可窥一斑。而美国基于在香港的庞大经济、政治、军事利益,对香港的事务也深度卷入。在去年香港“修例风波”期间,美国国会众议院快速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为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张目打气,充分暴露出美国国会众议院和一些政客借打香港牌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图谋。

  香港不能成为“反中”的基地,如果香港早已订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那局面恐怕与今日不同。在香港仍未完成自己宪制责任、国际环境又变得日趋复杂、严峻的时刻,中央政府必须出手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机制。

  当然,全国人大常委会订立全国性法律,列入附件三,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并不意味着香港特区政府就可以袖手旁观。正如《决定》中指出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应当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等情况,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报告。

  总之,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必要且紧迫,特区政府应与中央政府一起,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李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

编辑:梁生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