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算计和谎言经不起科学事实的推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6-01 08:38:35

  5月28日,美国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数超过10万,特朗普为此专门发推,推文这样写到,“我们(美国)刚刚到达了一个非常可悲的里程碑,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患者死亡人数达到10万,对所有逝者的家人和朋友,我要对这些伟大的人所拥护和代表的一切表达由衷的同情和爱。愿上帝与你们同在!”随即,他又发了另一条推文,“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是来自中国的一个非常糟糕的‘礼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特朗普推文截图

  特朗普言下之意很明显,就是继续玩弄甩锅推责的把戏。他想告诉美国人民——美国新冠肺炎患者死亡超过10万了,但这一切都是中国的错。但是特朗普这种推责的把戏显然没有愚弄所有美国民众,不少美国网友在这条推文下跟帖留言,表示特朗普应为美国的疫情扩散负责,并称将在11月把他“送回老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一些美西方政客、媒体和学者,或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或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不断在国际上制造各种“阴谋论”抹黑中国。一时间,各种闹剧纷纷上演。

  先是一些西方媒体政客等散布谣言称新冠病毒来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之后是一些美西方政客炒作“中国责任论”,要中国赔偿,企图为他们自己防疫不力开脱;前不久,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又撺掇说要调查新冠病毒源头,将矛头指向中国。

  事实上,美西方媒体、政客的这些闹剧是经不起科学推敲的。

  对于新冠病毒来源,目前科学界已有共识,即新冠病毒不可能是实验室制造出来的,而是自然进化的产物。当地时间5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召开记者会,会上世卫专家米歇尔·瑞安就强调:“世卫组织多次听取数位仔细研究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本身的专家的意见,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5月4日,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接受《国家地理》杂志专访时也表示“科学证据非常、非常强烈地指向这一病毒是在非人为操纵下产生的。递进演化理论强有力地表明,这一病毒在自然界中进化并逐步跨越物种传播。”

  随着对新冠病毒及疫情调查研究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在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传播比之前认知的要早得多。

  5月3日,医学期刊《国际抗菌剂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国传播》的短篇通讯论文。该论文指出,去年12月27日一名法国男性即因新冠肺炎住院。由于该病例与中国缺乏关联,病毒可能去年底已在法国传播。5月7日,法国科尔马市阿尔贝·施韦泽医院发布公告称发现去年11月至12月间共有15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最早可追溯到去年11月16日,并初步确认12月2日收治的一名男性患者为感染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国传播》短篇通讯论文网站截图

  此外,意大利医学专家朱佩塞·雷穆齐3月在接受美媒采访时也表示,2019年10月至12月就发现了类似新冠肺炎病例。意大利部分专家推测新冠肺炎病毒最早于2019年10月就已开始在意大利传播。

  据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国1月20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2月29日报告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然而,新冠肺炎病毒在美国的传播实际上也比官方报道的要早。5月5日,美国新泽西州埃塞克斯县贝尔维尔市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就发推表示,他认为自己在2019年11月就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他在接受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后,结果呈阳性)。同时,他认为美国不少人可能在2020年1月之前就已经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相信,随着科学研究和调查的不断深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真相最终会浮出水面。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防范疫情上,而不是玩弄政治算计、制造谣言、推脱责任。

  抗疫需要国际合作,合作需要互信。然而美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上却做了一个很坏的榜样。美国先是暂停世卫组织的资助,5月30日,特朗普又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美国一系列的行动给全球合作抗疫带来极大阻碍,美国正成为全球抗疫合作的破坏者。

  美国这种自私自利的举动,本质上是对生命的漠视。美国对全球抗疫合作的破坏,将使全球数百万计的人的生命和健康遭受病毒威胁。在此,我们呼吁特朗普政府,认真对待每一个生命,不要再玩弄推责的把戏,这只会让世界深陷病毒与对抗的双重险境。

  (梁生文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王嘉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