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法治与秩序” 美国更需要人权、平等与公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6-03 17:50:06

  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而惨死,这一事件就像一颗火星掉落在一堆干柴上,点燃了美国国内对种族歧视、贫富差距、暴力执法等诸多社会不公问题的不满情绪。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I Can’t Breath”(我不能呼吸)成为凝聚民众的口号,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和骚乱已经蔓延到全美上百个城市,甚至连加拿大和英国民众都走上街头声援美国民众。就像华盛顿邮报5月31日刊文指出的,“美国被怒与火笼罩。”

  面对民众的怒火和蔓延的骚乱,特朗普指责这是极左分子在煽动。自抗议和骚乱发生以来,特朗普推特发的最多的就是“CALL UP THE NATIONAL GUARD”(动员国民警卫队)和“LAW AND ORDER”(法治与秩序)。

  特朗普态度强硬,只知道动用国民警卫队和军队暴力镇压来恢复“法治与秩序”,实则是罔顾了大多数民众合理诉求的表达,这本质上是对人权的侵害。其实,美国当前需要的不仅仅是“法治与秩序”,更需要人权、平等与公平。如果美国仍旧无法改善种族歧视或种族偏见、巨大的贫富分化以及警察过度使用暴力等问题,类似这种抗议和骚乱还会发生。

  在美国,种族问题“历史悠久”,种族歧视和种族偏见根深蒂固,尽管美国1865年就废除了奴隶制,上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也极大的改善了黑人的地位,但是针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和偏见仍然存在。6月3日,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提到了蒙莫斯大学的一项最新民调。民调显示,76%的人认为美国种族歧视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57%的人表示当警察遭遇危险时,更有可能对黑人过度使用暴力。

  美国是个崇尚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国家,在财富和权力竞争中,他们信奉强者生存、赢者通吃。充斥着这种信条的社会极易产生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黑人在社会中本就处于弱势,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流行,让黑人更加难以摆脱这种不利地位。

  近年来,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白人至上思潮有所抬头。2017年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发生的暴力事件就是白人至上主义再度复活的典型。白人至上主义抬头本质上是对美国过去几十年来多元文化主义的一种反击。在全球化和多元文化主义流行的背景下,美国社会族群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大量合法和非法移民的涌入,已经极大的改变了美国的族群结构。一些白人群体,特别是保守的白人,认为美国的传统正在遭受侵蚀,白人逐渐产生了“被剥夺感”,这引发了他们的不满和焦虑。白人至上主义的抬头又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

  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本质上是美国社会长期积累的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要解决这些问题,美国必须进行深刻的社会改革。特朗普试图通过强硬的武力镇压来平息事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恢复的法治和秩序也是短暂的。当然,就现在美国两党政治极化,相互拆台的情况看,政治精英们能否进行深刻的社会改革其实也是个问题。(梁生文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王嘉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