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美方放下偏见 与中方一道携手合作抗击疫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6-07 08:02:01

  最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了一篇题为《濒危的亚洲世纪——美中对抗的危害》的署名文章。文章发表后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引发诸多讨论。

  在文中,李显龙表达了对疫情背景下中美对抗加剧的担忧。他指出,如果疫情成为美国总统选举中的一个主要议题(现在看来似乎在所难免),情况肯定会恶化。

  在文章中,李显龙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李显龙写道,“新冠病毒大流行清楚地提醒我们,各国携手合作是多么重要。疾病不受国界限制,我们迫切需要国际合作来控制这场流行病,并减少对全球经济的损害。”

  确实,对抗病毒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合作。病毒不受国界限制,也不会因为人们信仰、国籍、种族、贫富等的不同而对人有所区别对待。

  事实上,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就不断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对抗病毒。习近平主席在同世界各国政要、名人通话、通信时,在出席国际会议时,也不断呼吁各国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人类的健康福祉。

  中国在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的同时,也在以实际行动开展国际合作。在疫情暴发伊始,中国就与世卫组织开展紧密合作,不间断地通报疫情信息;中国在测出病毒基因序列后,立即与世卫组织分享信息。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中国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并向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和国家派出专家组,协助这些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在5月18日召开的世卫组织大会上,中国更是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在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之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等。

  然而,反观美国,在疫情暴发之初他们却是冷眼旁观,认为疫情只不过是中国或者部分亚洲国家的事,不仅没有伸出援手,一些媒体和政客反而还落井下石。当疫情在美国传播蔓延后,特朗普政府不思己过,不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疫情,反而玩起了甩锅把戏,不断将疫情政治化,将病毒标签化,在国际上制造“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造谣声称病毒来源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试图将自己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推卸给中国。

  除了中国被甩锅,世卫组织也成为特朗普政府推脱责任的替罪羊。特朗普政府指责世卫组织与中国太亲近,“被中国控制了”,并表示世卫组织没有按照美国的意愿进行改革,为此美国暂停对世卫组织的资助,5月30日更是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特朗普政府这种做法太过霸道。世卫组织是国际组织,不是美国政府的某个部门,世卫组织没有理由按照美国的“旨意”来行事。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甩锅举动,不过是为自己的选情考虑。

  个人政治私利不应凌驾于全球公民健康福祉之上。当前,全球疫情还在不断恶化,截至6月6日22时,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80万,死亡病例超过39万。严重的疫情形势迫切需要我们继续加强国际团结协作。

  中美是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在这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灾难中,中美能否携手合作,对于疫情能否早日控制至关重要。在合作抗疫上,中国一如既往的持开放态度,我们也希望特朗普政府能早日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不要再因个人的政治私利而做出破坏国际合作的事。

  (梁生文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靳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