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力 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6-19 09:53:45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的多项措施。这一系列举措,对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促进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中非互帮互助、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的深厚情谊。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非一直都是命运共同体,双方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肝胆相照。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共同挑战,双方在彼此最需要帮助的时刻相互伸出援手,充分说明双方民心相通,情谊深入人心。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刻,非洲各国纷纷伸出援手,向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自疫情发生以来,五十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国送来慰问和支持。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在自身承受巨大抗疫压力的情况下,向五十多个非洲国家分批提供大量抗疫援助物资,并向多个非洲国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截止目前,中国政府已向非洲提供多批次物资援助和抗疫资金支持,实现对非洲建交国“全覆盖”。几十年来,中非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疫情面前中非人民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

  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始终牵挂着非洲人民。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提出六点建议,其中就包括“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习主席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应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本次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正是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在世界卫生大会上的承诺,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这种开放的态度,正是在未来应对全球性问题时其他国家也应该坚持的方向。中非合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方案。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凝聚中非团结的合作力量,为战胜疫情注入强大能量。中国14亿人民携手非洲12亿多人民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向世界阐明了携手合作抗击疫情的态度和决心。疫情面前,唯有加强合作、凝聚合力,才能共克时艰。中非人民命运相连,心手相牵,同舟共济,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全球抗疫合作注入澎湃动力。(盏冰)

编辑:彭思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