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缘何突然访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6-23 15:49:35

  日前,波兰和美国宣布,波兰总统杜达将于6月24日访问美国。访问期间,双方将着重讨论军事、贸易、能源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此访系临时决定,看似出人意料,实则合乎情理。

  2015年杜达就任总统以来,出于波兰自身利益考虑,把对美关系作为波兰外交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在双方的努力下,两国合作日益密切,关系不断深化,两国元首见面十分频繁。在这种背景下,杜达再次访美就不足为奇。

  推进军事合作是此访的重点

  长期以来,波兰视俄罗斯为对其最主要的安全威胁,而美军是对俄“重要的遏制力量”,希望借助美国和北约为其提供安全保障。近年来,波兰不断加强与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合作。邀请美国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积极与美国和北约举行联合军演,力邀美国在波兰驻军,表示愿承担驻波美军的费用,愿将美军基地冠名为“特朗普堡”等。美国予以积极回应。日前,美国宣布年内将从德国撤出9500名军人后,波立即表示欢迎将撤出的美军部署到波兰。美方透露,美波双方正就有关细节进行商谈。杜达说,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讨论在何处部署从德撤出的美军问题。据悉,双方将正式宣布把部分美军队部署到波兰。

  能源合作上双方各有心思

  波兰能源供应长期依赖俄罗斯,目前波兰所需天然气2/3仍来自俄罗斯。由于担心受制于俄罗斯,波兰近年来加快能源进口多元化的步伐。除扩大从挪威、卡塔尔等国的进口外,波兰于2018年与美签署一项为期20年的协议,每年从美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杜达表示,访问期间双方将讨论包括核能在内的能源合作,以及在波兰再建一个液化天然气码头问题。对美而言,通过与波兰的能源合作既可拉住波兰,又可扩大出口,何乐而不为。

  波兰是美国“可信赖的伙伴”

  波兰在欧盟国家中面积排名第6,人口排名第5,属欧洲大国。波兰认为,目前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与其体量不符,急切希望提升自身地位,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借重美国是重要的途径。美国与欧洲盟友,有相互支持合作的一面,也常发生利益碰撞。特别是近年来,美推行“美国优先”,单边主义,退群弃约,遭到包括其欧洲盟友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抵制和反对,美需要在欧洲发掘和培养更为顺从可靠的伙伴和“利益代言人”。近年来,波兰在一系列问题上与美积极配合,如按美要求提高本国军费水平,派兵参与美国北约的军事行动,与美联手召开针对伊朗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在伊核问题上支持美立场,与美一起反对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输气管道建设等等。波兰的表现得到美国的肯定,美副总统彭斯称,波是美最重要的盟友之一。此访可再次向外界展示波美关系密切,波兰是美国“可信赖的伙伴”。

  此外,今年6月28日,波将举行总统选举,11位候选人将参加竞选。普遍认为,角逐将在由执政党推举的候选人、现任总统杜达和由主要反对派公民联盟推举的候选人、现任华沙市长恰斯科夫斯基之间进行。从民调看,目前杜达的支持率仍位列首位,但5月中旬才参选的恰斯科夫斯基的支持率快速上升,双方差距不断缩小,对杜达构成威胁。杜达在大选前几天到访美国,既可体现美国对自己的认可和支持,又可扩大其在近1000万旅美波侨中的影响,为其胜选增添筹码。

  这次访问无疑将进一步深化波美之间的合作,波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也会得到提升。(徐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前驻外大使)

编辑:王嘉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