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高度评价“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6-24 00:49:4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6月23号上午,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这标志着我国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对此,俄罗斯专业人士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完成了它的组网工作。今后,北斗系统将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基本导航、快速定位、精准授时、国际搜救等功能,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还可享有区域短报文通信、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服务。对此,莫斯科航空学院“系统分析与控制”教研室老师谢尔盖•阿赫拉莫维奇表示:“在这一重要时刻,我首先要祝贺你们,在航天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可以说,现在中国已经完全形成了自己的导航系统,与美国、俄罗斯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而且,从卫星的数量上来说,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有24颗卫星,GPS系统有28颗(其中4颗备用),从这一方面来说,中国的北斗系统当然是占据了头名。”

  定位精度是卫星导航系统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北斗三号系统所有卫星投入运行以后,其空间信号精度将优于0.5米,全球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而在亚太地区,其定位、测速和授时等功能的精度更是全球范围的两倍,整体性能和服务质量将得到大幅提升。

  北斗系统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持续开展与世界上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协调合作,推动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对此,阿赫拉莫维奇表示:“对于世界定位导航产品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因为现在差不多所有的客户端,比如手机、导航仪等,都在同时接收几个导航系统发来的信号。也就是说,两个系统的定位精度比单独一个的要好。如果中国能把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并入全球体系当中,将为世界做出巨大的贡献。”

  除了卫星导航领域以外,近年来,中国还在空间站建设、探月工程等领域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对于中国近20年来航天领域的发展,阿赫拉莫维奇表示:“中国按照自己的计划(在太空领域)不断前行,中国的航天事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方向,比如说载人航天技术,导航定位系统,通信卫星,远程地球测绘,以及空间科学等,朝着这些方向发展是对的,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一定会在航天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

编辑:韩基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