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活化石蓬佩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7-01 18:00:56

  冷战都已经结束20多年了,华盛顿的一些政客却还活在冷战中,现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是这么个“冷战活化石”。从他6月19日在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的讲话,以及6月25日在马歇尔基金会布鲁塞尔论坛上的发言,我们都能感受到浓厚的冷战思维。

  蓬佩奥的讲话,细节中透露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制度的敌视和恶意。在讲话中,他刻意用中国共产党指代中国,即使提到中国时也会称为共产党中国。此外,蓬佩奥称呼中国共产党用的是CCP(Chinese Communist Party),而不是CPC(Communist Party of China)这一正确名词。

  在讲话中,他扭曲事实,抹黑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体制,将中国描述为一个集权专政国家。在谈到新冠肺炎疫情时,蓬佩奥继续玩弄“甩锅”把戏。他声称,中国共产党在新冠病毒问题上撒谎,听任病毒传播到世界各地,指责中国缺乏透明度。

  事实上,在病毒问题上撒谎、听任病毒传播和缺乏透明度的正是美国自己。疫情暴发后,中国立即果断地采取了封城措施,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中国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情况,并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疫情信息。反观美国,疫情暴发后一直采取“鸵鸟心态”,消极应对疫情。5月24日,据美国CBS新闻报道,佛罗里达州卫生部一女性雇员因拒绝篡改新冠疫情数据而遭到解雇。6月23日,《纽约时报》一篇题为《美国为何在输出新冠病毒》的文章更是爆出美国正有意识地向世界输出病毒,将感染新冠病毒的移民驱逐到缺乏传染病应对能力的贫穷国家。

  从蓬佩奥的讲话中,我们能看到美国对华和平演变之心未死。蓬佩奥提到,多年来,西方一直相信他们能够改变中国共产党(他在这里用的是CCP),为此他们与中国进行接触。但显而易见,美国的企图失败了,中国人民决定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这让华盛顿的某些政客气急败坏。

  美国动辄对他国进行和平演变的这种行为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践踏。国与国相处,难道不应该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相互尊重吗?试想一下,如果某个国家公开表示要将美国变成跟他们一样,美国的国民难道不会为此感到愤慨吗?每个国家都有选择走符合自己国情道路的权利。

  美国对华接触政策的失败,并未改变美国对华和平演变的政治企图。从蓬佩奥的讲话中,我们能看到,美国正试图制造“两个世界”孤立中国。蓬佩奥将中国刻意描述为“专制世界”,将美西方描述为“自由世界”,并要求欧洲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蓬佩奥的这些手段毫无新意,他们当年就是用这种手段对付苏联的,但是中国不是苏联。美国的这种企图不会得逞。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是时代主题,在这一时代主题下,合作共赢才是主流,那些固守“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的人,终将被历史抛弃。

  (耿佩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王嘉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