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中国外汇储备有所增加 专家认为体现复工复产成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7-07 18:43:4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宛玲):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3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06亿美元,升幅0.3%。专家认为,最新外汇储备数据体现了中国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成效。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6月,中国外汇市场供求总体保持平衡。受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经济学家谭雅玲指出,6月份外汇储备与预期基本相当体现了中国先于其他国家控制住疫情、复工复产重启经济的比较优势。“外汇储备的增量跟汇率水平、货币政策的导向都有关,而最重要的,企业有创汇的能力对我们实际外汇储备的增加是有作用的。”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也认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体现了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外贸形势、吸引投资(情况)等等也在好转,就带来了经济的增长和出口的增加,(外汇)储备也相应增加,我觉得是预期之中的事情,跟我们的经济和外贸(形势)是有直接联系的。”

  赵锡军表示,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与外部环境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国内复工复产与经济恢复将有助于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同时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综合来看,外汇储备会随着经济的恢复和复工复产、出口的恢复而有所增加,但增加的规模与速度会受到国际市场的约束。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信心的提振,我们吸引的外资会越来越多,通过投资进来的外资可能在下半年会继续增加,这样外汇储备也会随之而有所增加。”

编辑:杨玉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