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请听,这些西藏学生的吉他会扫到你的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8-09 14:25:3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琦 赵芸莎):这是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中学吉他社的孩子们表演的《故乡》,您或许听不懂藏语,但应该会想多听几遍。

  萨迦县中学坐落在文化古城萨迦县,平均海拔4468米。学校现有3个年级,41个教学班,初中在校生2059人,专任教师166人。

  在拥有50751册藏书的图书室,初二的明玛卓拉正在通过电脑阅读。她说:“将来我想成为一名老师,我比较喜欢英语。”英语教师达瓦次仁介绍:“   我们学校初一、初二、初三都开设了英语课,我们一定会培养一批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学生,让他们走向世界。”

  在科普教室,几名小解说员正在熟练地做着讲解。初三学生普布珍拉讲的是“最速降线”,“如果我们不做试验,我们肯定会认为,这条轨道上的小球会最先滚到底,让我们来看一下。其实,中间轨道上的小球最先到底,为什么呢,因为这条轨道叫做‘最速降线’,也叫白线,就是当圆沿一条直线运动时,圆周上一定点所形成的轨迹。科学家研究发现,物体沿着白线运动是最快的。而古代工匠深知这一道理,所以常常把屋顶设计成‘最速降线’的样子,这样雨水就会以最快的速度离开房顶。”

  道德与法治教师次拉姆说:“现在我们学校的各项硬件条件非常好,人文环境也好,我喜欢这里的一切,以后准备在这里安心的工作,奉献出我一生的力量。”

  萨迦县中学毗邻萨迦寺,后者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因其藏书和壁画可媲美敦煌,又被称为“第二敦煌”。萨迦中学在继承和发扬萨迦优秀传统文化上做了很多尝试。学校根据学生兴趣和师资力量,开设了萨迦格言社、萨迦民间舞蹈索舞社、民族乐器扎年琴社、唐卡社、藏文书法、萨迦历史等49个学生社团。

  美术老师索朗多吉毕业于西藏大学美术系,精通唐卡、人物肖像、漫画等各种画法。2019年,他带领绘画社学生创造了《56个民族漫画形象》和以“冰山雪山也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壁画《家园》。索朗多吉说:”我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把西藏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我想让孩子们知道,这是我们的骄傲。“

  藏民族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歌舞中离不开乐器的演奏,比如扎年琴。“扎年琴”藏语意为“悦耳动听之声”,分六弦琴、八弦琴、十六弦琴等种类,其中以六弦琴最为普遍。扎年琴社的央吉说:”这是六弦琴,它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和开心。“

  萨迦县中学着力打造藏文特色课程和社团,促进了学生学习藏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深刻了解本民族优秀文化,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梁靖雪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