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使命 凝聚共识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9-14 18:53:21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9月10日,外交部发布《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指出,国际社会应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重要契机,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之信念,创造适当环境,维持正义,尊重由条约与国际法其他渊源而起之义务,久而不懈,促成大自由中之社会进步及较善之民生”,重温《联合国宪章》,相信很多人都会感慨系之。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75年来以和平为己任、以发展为目标、以公平为要义,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联合国的诞生与二战有关,今天全世界人民也处于“战疫”之中——与新冠肺炎疫情决战。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和平时期最为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才能共渡难关。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使世界陷入危险境地,这也提醒国际社会必须凝心聚力,加强合作,全力化解挑战。

  对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重温使命,凝聚共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这需要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保护主义是作茧自缚,单边主义不得人心,霸凌行径更会遭受反击,任何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注定以失败而告终。显然,无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还是霸凌行径,都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都破坏了来之不易的合作成果,都是逆流而动,都是国际社会的敌人,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群起而反对。

  重温使命,凝聚共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的作用不能削弱,只能加强。国际安全环境正面临复杂严峻挑战,联合国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安全负有重要责任,国际社会有责任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有责任支持联合国扮演好重要角色,更有责任重温联合国的初心使命。

  重温使命,凝聚共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前提就是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共同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这个前提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会员国主导,以有效行动为导向,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更为有效地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践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不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疫情防控中,中国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

  多年来,中国致力于脱贫攻坚,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对人类发展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搞侵略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还是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中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以及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等,彰显了大国责任担当。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的共同心声。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共同推动联合国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是国际社会的现实选择。为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动力,给世界人民带来希望和信心,人类当有智慧作出正确判断,更有能力奋勇前行,驰而不息。(秦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编辑:靳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