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  2020-09-23 17:38:27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央视快评】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鲜明指出了推进上述各项事业的努力和前进方向,为抓好“十四五”时期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提供了重要遵循,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了澎湃动能。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教育改革破立并举,成效显著;社会主义文化昂扬向上,正能量充沛;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发展成就充分彰显;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即将成为首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各个竞赛项目突破不断,全民健身如火如荼,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见证历史性变革。

【央视快评】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

  国际竞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综合国力不仅只看整体总量,也要看单项实力,既要看经济、军事等“硬实力”指标,也要看教文卫体等“软实力”水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文化培养我们自信的底气,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体育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四项事业关乎培养时代新人的重大课题,是国家发展持久力量的基础和保障。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刻,必须长远谋划教文卫体各项事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做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工作,既要坚持成功经验,也要不断探索新路。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体育之路,助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教文卫体各项事业机制体制藩篱,让人才充分涌现,让创新活力充分涌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共享教文卫体事业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央视快评】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与民族复兴伟业紧密相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抓好文化传承和创新,努力打造健康中国,全面建设体育强国,让各项事业在“十四五”时期再上新台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进!

  央视评论员

编辑:赵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