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发布 为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9-27 17:45:0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26日,在中国与联合国经社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中方发布了由中国科学院撰写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专家表示,这份报告将为科技支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落实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围绕零饥饿、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和陆地生物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全球、区域、国家、典型地区等不同角度,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介绍说:“今年的报告汇集的26个典型案例,针对全球、区域、国家和典型地区4个不同空间尺度,展示了(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对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指标进行研究的最新成果。这些案例表明地球大数据及其技术和方法可以为深入研究监测评估和解决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新方法和新途径,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实践价值。”

  地球大数据可对包括陆地、海洋、大气及与人类活动相关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可以把大范围区域作为整体进行认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指标特别是跟地表环境参量密切相关的诸多目标提供大尺度、快速和多维度的丰富信息,为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以及监测和评估提供支持。“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指出,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地球大数据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中具有重要作用。郭华东说,“地球大数据它是一个宏观、动态、客观监测能力的技术,可以对169个目标中间的一些子目标进行动态的持续的监测,从而为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他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目前,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已逐步形成了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理论体系,搭建了科技支持2030年议程实施的创新平台。

编辑:张群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