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大国不能通过霸凌剥夺别国发展权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9-28 23:10:2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9月28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蓝厅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王毅表示,和平遇到的挑战需要通过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加以化解,发展面临的赤字需要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以弥合。在维护和平与发展上,大国肩负着特殊责任,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来寻求本国的安全,不能通过霸凌行径剥夺别国的发展权利。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将和各国一道,共同抵制所谓本国优先的歪理,共同反对零和博弈的邪道。    

  王毅强调,作为在联合国宪章上第一个签字的国家,中国受益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也始终在为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中国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参与者,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和重要出兵国。30多年来,中国已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维和人员。中国还建设性积极参与各种国际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和斡旋,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中发挥引领作用。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