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刘天朗:黄河是人们心中的珍宝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9-28 23:23:4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如今,我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在黄河边工作生活的很多国际友人,也对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有着深厚感情。

  从小酷爱历史和文化的美国人里奇·普鲁塔,已在黄河穿城而过的兰州生活了五年,他的家人给他取了中文名“刘天朗”。

美国人刘天朗:黄河是人们心中的珍宝_fororder_1

Rich一家三口

  刘天朗把家安在了黄河畔,过着幸福安定的生活。在他看来,黄河是当地人心中的瑰宝,他也盼着黄河流域的发展越来越好。

  今年46岁的刘天朗来自美国纽约州, 6岁那年,他被一本讲述中国功夫的书迷住。长大后,他又被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哲学所吸引,对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心向往之。“在我上大学的时候,遇到了很多来自中国的学生。我非常喜欢和他们在一起,他们教我打乒乓球,我请教他们如何学做中国美食,他们向我介绍春节的文化等等。他们来自上海、广州和北京等城市,让我学到很多不同的思想,有了不同的体验。”

  刘天朗在中国已经生活了15年,足迹遍及30多个城市,曾在广州居住一年多,在大连工作约九年。五年前,因为爱情,他来到妻子的家乡兰州定居,立刻就爱上了这个黄河流经的城市。他认为,这里的文化内涵犹如宝藏。“我第一次来兰州的时候就注意到,这里很多元化。比如可以在路上看到穿着不同民族服装的人们,不同的文化汇聚在同一座城市里。在大城市里,这样的景象不太常见。在兰州,大家都保持着各民族自己的传统,这让我大开眼界,也十分令人兴奋。”

美国人刘天朗:黄河是人们心中的珍宝_fororder_2

RIch一家三口 如今他们的女儿已经3岁了

  来自美国的刘天朗还立刻就爱上了这里的美食。兰州拉面是他的“心头好”:准备面团、擀面、用刀削成小块、再用掌或拳交叉捣压面团…兰州拉面的制作流程,刘天朗不仅讲述得头头是道,还会自己抻拉面。而饺子、麻辣香锅、孜然羊肉等也都是他的拿手菜。

  谈起兰州的魅力,刘天朗便向记者“炫耀”起了自己第一次见到黄河的情景。“哇!终于见到真正的黄河了。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中国历史的爱好者,你就知道黄河对沿岸居民的价值是举足轻重的。在过去,黄河为提供沿岸居民提供水源,同时,它在交通运输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连接了上下游的人们,促使他们互通有无、开展经营活动。而如今,它的价值依然不可忽视。它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人们会来中山桥拍照留念、乘坐羊皮筏子欣赏沿河景观等。”

美国人刘天朗:黄河是人们心中的珍宝_fororder_3

Rich拍摄的中山桥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兰州不仅进行黄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还提升改造黄河风情线、建设了“环母亲河”景观体育长廊等。刘天朗说:“在我看来,黄河旅游产业的开发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对我自己、我的妻子和女儿来说,这也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尤其是在春夏季节,我们经常在黄河边散步,锻炼身体。在这里,我们享受新鲜空气。(这些年当地政府的基础设施工作)为许多像我们一样的家庭提供了更多既安全又有趣的场所。”

  刘天朗还注意到,当地人也都视黄河为珍宝,很多人每天都会散步来“看看”黄河。

美国人刘天朗:黄河是人们心中的珍宝_fororder_4

Rich拍摄的黄河

  刘天朗说,去年,兰州地铁开通了,出行更便利了。他爱这里,这里是他的家,希望这座有黄河流过的城市被全世界更多的人所知晓,尽快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我希望兰州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就像中国其他大城市一样。我希望人们来中国出差,设计的行程是从上海的办公室离开,然后去北京,接下来是广州、深圳,然后抵达兰州,在西安结束行程。这就是我的目标。我期望人们和我一样热爱兰州,希望他们也看到这里的价值。而现在,兰州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

编辑:杨玉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