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代表柯友生:“新发展格局”——中国的选择,世界的机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9-29 20:38:1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敏):今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常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代表柯友生在接受总台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立足当前国内国际发展形势、面向“十四五”规划所做出的主动选择,也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柯友生认为,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大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纵观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发展历程,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逐步转向内外循环相结合、内需主导型发展模式。这一发展规律同样适用中国。谈到第二个原因,柯友生认为,双循环发展格局是中国对国际环境变化的及时反应。

  柯友生说:“当前国际形势深刻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逆全球化势头显现,世界贸易体系受到严重冲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助于充分发挥我国市场、产业、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和条件,积极适应新发展需求。”

  谈及中国国内大循环的活力来自哪里?如何处理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关系?柯友生表示,双循环就是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国内外相互联通,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推动国内大循环,一是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二是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柯友生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个别国家对我国技术封锁步步升级,利用我国科技发展的‘短板’进行科技霸凌,卡我们的脖子,因此,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紧迫性凸显。我们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关系到发展全局,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意味着要在旧的发展格局基础上进行改革,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活力得以充分发挥。”

  有人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中国要关上开放的大门搞自我封闭,柯友生表示这完全是误解。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历史一再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柯友生说:“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经济增速位于主要经济体前列,也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同世界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持续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种围绕中国内需打造的经济生态系统,是中国向全世界贡献的公共产品,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念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柯友生说,作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代表,在同亚太经社会秘书处官员、成员国常驻代表团官员以及媒体的交流中,经常被问及新发展格局的相关问题:“当他们初步了解‘新发展格局’后,总体是持认可和欢迎态度,认为这是中国根据国内国际发展形势及时作出的发展调整,有益于增进外界与中国的经贸与投资合作。各方对‘新发展格局’抱有很高期待,期待‘新发展格局’能促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期待地区各国能从中国‘新发展格局’中受益,期待‘新发展格局’能帮助全球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济复苏。”

编辑:邓晨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