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观察)新发展格局内挖潜力 外联世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9-29 11:07:52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剧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变。放眼全球,多国疫情反复,叠加愈演愈烈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大幅萎缩,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衰退。基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国际形势,中国着眼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抓住国际产业分工转移的历史机遇,对内改革,对外开放,逐步形成以外循环为主,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格局。在此期间,中国谋发展求实效,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制造业大国。

  2008年,肇始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势头,外需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要素成本上升,中国开始调整经济结果,改变发展方式,深耕国内市场,外贸依存度逐年降低,从2007年的66%降到2019年的32%,其中出口依存度降至不到18%。

  与此同时,内需贡献逐年上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和巩固。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接近6万亿美元,逼近美国的6.2万亿美元,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消费市场之一。未来,继续做大做强国内消费市场,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发展格局将更加注重培育国内消费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中国作为大国,其特定国情所决定的,也是经济发展到现阶段,随着内外环境的转变自然而然形成的。德意志银行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熊绎从各国增长模式角度分析称,“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与日本和韩国的相似度较低,与美国的相似度较高。在影响企业决策方面,国内消费者的偏好将比国际消费者的偏好更为重要。”

  此外,尽管今天的中国经济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不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例如,东中西部发展差距明显,城乡发展不协调不均衡,新冠疫情引发产业链供应链梗阻,近期华为等企业关键零部件被美国政府“卡脖子”等。新发展格局将助推内外循环畅通并相互促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社会循环,对内有助于区域协同发展,对外有助于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趋向内卷化,而是通过挖掘内需潜力,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渐增强的世界中,拉钩而不是脱钩,开放而不是封闭,更好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正如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经济学家钱智俊日前发布的报告所指出的,面对全球化的历史性困局,中国“双循环”并非走向“闭关自守”,而是选择通过向内发力,为高水平开放打开向外空间。(热点观察评论员)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