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锐评】与俄罗斯一道 在历史性大考中坚定前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09-30 09:54:50

(自采)中俄锐评:与俄罗斯一道 在历史性大考中坚定前行(附图)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27%5c1%5c9500027_1_6012_99565354-9a27-4177-b911-f2b37b75f5cb (1)

9月30日出版的《俄罗斯报》第四版《中俄锐评》专栏报道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钟):9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和中俄建交71周年前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当天出版的《俄罗斯报》第四版《中俄锐评》专栏发表题为《与俄罗斯一道 在历史性大考中坚定前行》的署名文章。张汉晖大使在文章中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1年来的发展成就,中俄携手抗疫的积极成果和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成就。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10月1日,中国人民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华诞。10月2日,中俄两国将迎来建交71周年纪念日。

  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坚定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伟大的奇迹。今天的中国作为GDP超过14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正日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百年未遇,给人类社会带来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前所未有的严格措施阻断疫情传播。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广大医务人员逆行出征,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国内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正常,GDP从一季度下降6.8%转为二季度增长3.2%,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中国积极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诊疗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截至9月中旬,中国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

  今年是中俄关系第八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和国际秩序、加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俄牢牢践行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新时代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凸显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殊性和高水平。

  两国高层保持着频繁互动。今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已4次通话,多次互致信函,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战略指引。两国元首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互致贺电,彰显了捍卫二战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来俄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并访俄,与拉夫罗夫外长举行富有成果的会谈,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两度率团访俄出席重要活动,深化了两军互信与合作。

  携手抗疫为中俄关系增添了战略内涵。普京总统是最先表示支持中方抗疫的大国元首之一,俄罗斯是第一个派遣防疫专家团赴华的国家,在疫情危难之际向武汉提供医疗援助物资,中国向俄罗斯派遣医疗队并持续提供抗疫物资支持。两国空中航线保持畅通,边境货运从未中断。双方在医疗卫生、疫情防控、药物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西方一些国家和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推责甩锅行为,中俄携手应对“政治病毒”和霸权主义威胁,共同捍卫世卫组织权威,用信任与合作构筑起任何谎言都攻不破的堡垒。

  两国务实合作经受住了考验。中俄贸易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出较高韧性,1至8月实现双边贸易额686.26亿美元,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平。中俄科技创新年正式启动,逾千个项目构成两国开展主题年活动以来最长合作清单。双方将在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潜力巨大的前沿领域加强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为人类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中俄国际协作越发成熟稳定。双方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积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中俄战略协作日益紧密,不会因外部环境影响而改变,两国已成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中的重要稳定力量。

  百年一遇的疫情既是对中俄关系的考验,也是双方友谊的试金石。事实证明,不论是从天而降的灾难,还是外部横加的干涉,只会让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色更足。如今,中国和俄罗斯是国际抗疫合作的坚定支持者,是大国和睦共处的最佳示范者,是前沿科技的携手攻坚者,是多极化世界形成的坚定推动者。中国愿一如既往,与俄罗斯一道,深化双边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共同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赵宇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