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多举措服务市场主体 助力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0-20 17:34:0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丽君):今年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落实落细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精准采取一系列举措,强力推进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不断增强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

  安徽省加快推进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窗口已实现为申请人提供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集成服务,公章刻制、证照邮递免费服务全面推行。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天,申请材料压减到6份,开办成本压减到仅需交纳税控盘成本费,此费用在企业第一次纳税时扣除。公章刻制免单服务实行以来,为新开办企业减轻负担超6000万元。合肥、芜湖市开展企业登记智能化审批改革试点,实现全程无纸化、不见面、零成本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政府部门的“减法”形成了市场主体增量的“加法”,今年1-9月,安徽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74.56万户,同比增长5.72%(其中企业25.47万户,同比增长1.40%)。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已达565.73万户、同比增长14.90%。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多举措服务市场主体 助力更好更快发展_fororder_1

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网通办”服务窗口。(任丽君 摄)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多举措服务市场主体 助力更好更快发展_fororder_2

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任丽君 摄)

  10月19日,记者来到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张正告诉记者,“一网通办”是政务服务大厅重中之重的一个窗口,疫情期间,由于人员无法流动,“一网通办”业务极大方便了跨地区业务办理。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则服务于本地企业,由于营业执照的审核需要半个工作日(4个小时),完成办理营业执照的申请流程后,可以在审核结束后的任意时间,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区,刷身份证、输入相应手续的验证码,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

  3月14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从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延期办理到期事项、降低经营成本、提供融资支持、加大服务力度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想方没法使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

  安徽省着力稳定经济发展预期,建立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监测机制,聚焦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组织开展网上专项调查,及时掌握企业困难和诉求。组建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强化经济运行调研服务,省委领导率队深入各市开展经济形势调研,定期组织召开企业(部门)经济形势分析会,为稳定经济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安徽:多举措服务市场主体 助力更好更快发展_fororder_3

安徽舒城经济开发区杭埠园区内的生产车间。(任丽君 摄)

  10月19日,记者来到安徽舒城经济开发区杭埠园区。舒城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李孝莉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政府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为该公司省外员工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此外,舒城县还开通12条“接你上班,送你回家”公交专线。

编辑:赵宇静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