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习近平主席将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1-26 21:07:1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北京宣布,在疫情特殊背景下,中国如期举办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发表视频致辞,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坚定决心。

  赵立坚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指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近年来,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双方关系不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抗击疫情,积极推动经济复苏。”

  赵立坚介绍,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东盟贸易额实现翻倍,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6415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达4818亿美元,同比增长5%,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彼此发展繁荣,堪称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黄金十年”。

  赵立坚表示,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此过程中,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东盟等周边国家将首先从中受益。“中国愿通过举办本届盛会,进一步深化同东盟的经贸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再升级,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再突破,向另一个‘黄金十年’再出发。”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