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采取措施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1-27 15:11:0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近期,全国多地报告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2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将从加强从业人员防护、严格运输工具消毒、强化信息登记制度等方面压实责任,坚决切断冷链物流病毒传播途径。

  为科学指导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相关单位和人员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强化“人物并防”,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明确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过程防控要求和消毒要求、从业人员安全防护要求及应急处置要求。 孙文剑介绍说:“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正确穿脱防护服等进行专业培训,特别是装卸来自于疫情发生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时,指导码头搬运工人等作业人员在搬运货物过程中全程佩戴好口罩,与此同时避免货物紧贴面部、手触摸口鼻,不得擅自开箱,不能随意打开冷链食品包装,防止接触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冻产品等,切实保障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止感染的风险。”

  孙文剑还介绍,此次发布的《指南》要求,要对使用的运输工具及容器等加强消毒,“比如,人手频繁接触的方向盘、车门把手、移动设备等最有可能被病毒污染的表面,均要定期消毒。同时,要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对进口冷链食品车辆、船舶等载运工具及装载过进口冷链食品的集装箱内壁进行彻底消毒。”

  在落实信息登记制度方面,《指南》也明确要求,冷链食品运输企业,如实登记装运货物、车船、司乘人员、船员、装卸货及收货人员的信息等,强调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