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推动无霸权的多边自由贸易,中国是认真的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1-27 16:34:17

  距离2020年结束仅余一个多月之时,中国再次成为世界聚焦之处。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15个参与国领导人通过视频连线举行贸易协定签署仪式,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形成。中国和其他14个成员国在推动自由贸易的坚定道路上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捷克24小时资讯网资深评论员安德烈·盖什在其最新的评论《RCEP的全球意义:推动共建共享的多极化发展》中提到,“除了十个东盟国家还包括了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RCEP,涉及的总人口达22亿,其成员国的GDP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而RCEP并非仅仅是一个单一的自由贸易区,而是成为了一个与之相连的更大的经济共同体网络的核心, 当然,这一切的关键是中国。”

  RCEP签署不满一周,11月20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表示,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2018年底,CPTPP正式生效,其11个成员国代表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CPTTP将加强各成员国经济体之间的互利联系,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智利前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曾明确表示,“CPTTP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开放市场、经济一体化和国际合作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繁荣的最佳方式。”   

  由此可见,CPTTP已经成为了积极促进区域贸易经济增长的平台。这与中国历来秉持的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国际多边合作的态度不谋而合。中国一向是亚太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参与方,考虑加入CPTTP正是顺势而为之举。 

  习主席20日的表态,表明中国政府准备进一步扩大市场开发和经济改革,向世界发出信息,对于来自美国的遏制、单边主义和霸权手段以及其企图将国际体系分裂成一场对抗中国的零和游戏的敌意,中国的应对是进一步的开放市场和推进经济改革进程,这意味着中国更愿意与其他国家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和妥协。中国考虑加入CPTPP,因为当下世界在由美国主导的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冲击下充满了不确定性,加上COVID-19的打击,谈判、妥协、合作、自由贸易和诉诸多边主义这些原则在重建世界的增长和繁荣方面从未如此重要过。习主席的表态是中国向世界递出的橄榄枝,是中国大国风范和一贯外交政策的信号。

  正如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大卫·菲尔斯坦11月在广州“了解中国2020”大会上所说,在美国有种普遍看法,即中国试图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这种看法是对中国的严重误读。他说,另一种看法认为,中国做为美国强大竞争对手的地位在某种程度上排除了其与美国在一系列真正重要的问题上进行任何有意义合作的可能,这种非此即彼的二元性看法也是错误的。菲尔斯坦认为,事实上,中国虽然是美国强大的竞争对手,同时更是美国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这一点是不容忽视的。他说,现在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了解真正的中国,而不是仅从美国国内政治集团角度出发,因为不了解中国的后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重。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大道、正道,代表着世界经济和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人们在共同的挑战面前选择团结与合作,而不是冲突与对抗,选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向世界表明开放合作是实现各国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对于不同的自贸安排,只要顺应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向,符合透明、开放、包容原则,有利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国都持积极和开放态度。

  推动无霸权的多边自由贸易,中国是认真的!(邱艳艳)

编辑:赵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