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央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 改制进入“收官”阶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1-27 20:46:48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27日在北京表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需改制的68家集团公司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改制。除极少数需清理整合的企业外,中央企业子企业也已完成改制。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约96%完成公司制改革。

  公司制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必要条件。推进公司制改革,就是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并根据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各种资质,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

  翁杰明当天在国资委举行的一个媒体通气会上介绍,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完成以来,规模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底,中央企业企业资产总额63.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6.12%;实际上交税费2.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3.29%,比2017年增长6.44%。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0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7.26%;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32.32%。

  翁杰明透露,目前,全国剩余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要集中在有关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地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以及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少量企业。他说,要打好公司制改革的“收官”之战。

编辑:杨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