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实现由负转正 生产经营持续好转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1-27 19:08:0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栎):国家统计局今天(27号)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专家认为,工业企业盈利恢复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我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1—9月份下降2.4%,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29.1亿元,同比增长28.2%,增速比9月份加快18.1个百分点。

  1—10月份,超六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利润增速比1—9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有25个行业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比1—9月份增加4个,利润增长的行业面达61%,其中12个行业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主要是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结果。“工业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主要还是党中央国务院综合施策的结果。(政府)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复工复产,同时(还出台了一些)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是要保住市场主体,保住企业,为企业减税、减费、让利,为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创造内生力量,所以说,(前十个月工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结果。”

  姚景源指出,从各项具体数据来看,1—10月份利润增长主要发生在以下工业领域:“(在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过程当中,我们看到(工业产业)结构在发生变化,例如高新技术产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微型计算机、新能源汽车,另外,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状况也好于其他领域。这说明,一方面我国经济在回升,在持续向好,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姚景源同时指出,我国工业目前正处于产业结构的升级过程中。为确保我国工业企业未来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持续发展态势,我们仍需做出努力。 “10月份我国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而从工业的增长速度来看,9、10两个月都是在5.9%,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工业将持续保持向好增长态势。另外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们还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经济能够回升,需要我们付出扎实的努力。当前,我国国内防止疫情反复压力很大,国际上疫情还在蔓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扎实落实政策上,例如对我国工业企业的减税、减费、让利。同时,切实解决好工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经济增长势头,为全年经济增长奠定最重要的基础。”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也表示,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市场供需关系日益改善,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盈利恢复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编辑:杨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