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意大利空间局局长:“嫦娥五号”任务难度可以和阿波罗计划媲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1-28 07:16:04

前意大利空间局局长:“嫦娥五号”任务难度可以和阿波罗计划媲美

前意大利空间局局长巴蒂斯通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殷欣):近日中国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前意大利空间局局长、物理学家巴蒂斯通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嫦娥五号”任务技术难度可以和阿波罗计划媲美,中国将在未来的航天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完成采集月球样品再返回的任务,可以为将来的载人登月和深空探测进一步提供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巴蒂斯通认为“嫦娥五号”在脱离月球表面、进入地球轨道和进入大气层阶段需要复杂技术才能实现,因此技术含量很高,可以和美国阿波罗计划相提并论。他说:“从月球返回地球的技术难度可以和美国阿波罗计划相媲美。中国这次要完成的任务是过去美国宇航员登月曾经完成的任务。尽管规模更小不是载人登月,但在复杂程度上可以相提并论。”

前意大利空间局局长:“嫦娥五号”任务难度可以和阿波罗计划媲美

前意大利空间局局长巴蒂斯通

  1984年联合国通过的《月球协定》规定,月球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的探月工程始终向世界敞开合作的大门。在本次发射任务中,欧洲航天局将使用其位于南美洲和非洲的航天中心为嫦娥五号提供数据传输中继服务。而意大利也积极参与了中国探月工程,2019年中意创新合作周期间,中意大学生共绘月球图项目成果正式亮相。对此,巴蒂斯通表示,毋庸置疑太空涉及国防安全和资源利用,但是应该和平利用太空。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把太空留给下一代:“对于国际社会来说,展开和平利用太空合作的价值无与伦比。因为太空里的天体不是某个人的财产,而是一种探索。我们应该着眼于那些拥有航天科技的国家在最大程度上开展国际合作的项目。我希望各国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加强彼此交往,在其中中国当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和意大利于1991年签署关于和平勘探、利用和研究外太空政府间协定,近30年时间里两国在空间科学、电磁卫星、月球制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2013年-2018年担任意大利空间局局长期间,巴蒂斯通积极推动中意两国成功完成了中国首颗电磁监测实验卫星张衡一号的合作研制工作。2019年3月中意两国政府签署了“张衡二号”合作谅解备忘录。由于两国都面临着地震灾害的威胁,巴蒂斯通相信未来中意在这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中国最近通过了‘张衡三号’的项目,我希望意大利能继续参与其中。因为在地球上我们无法建设一个拥有足够数量传感器的,密集的地震活动观测网。但在太空通过卫星网络可以精准地把观测范围覆盖全球。我相信这个项目还会持续很多年,意大利也希望继续(同中国)开展合作。”

  

编辑:杨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