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驻华大使:中国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非常了不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0-11-29 11:01:2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晓芳):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11月27-3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举办。11月28日下午,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在印尼展馆接受了总台记者专访。周浩黎表示,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肆虐,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困难重重,中国在这样困难的时候成功举办东博会非常了不起,值得敬佩。

印尼驻华大使:中国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非常了不起

  △11月28日,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在第17届东博会印尼展馆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周浩黎说,和往届东博会不同的是,本届博览会创新举办方式,由单一的传统的线下展览,改为“实体展+云上东博会”两种形式同时进行。在东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当今世界要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云上东博会正是数字经济合作的突出体现。通过云上东博会这一平台,使更多的印尼企业能在线上展示推介更多的产品。

  谈到东博会的作用,周浩黎说,最近东盟十国、中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十五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合作协定》(RCEP),经贸规模约占世界贸易额的30%,是一个巨无霸式的自由贸易协定。本届东博会组委会邀请RCEP成员国参会,目的就是促进各方合作,提升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水平。

  周浩黎表示,在东博会框架下,印尼和中国的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合作密切,这反映在各种经贸数据上。据悉,2019年中印尼非油气产品贸易额704.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印尼出口中国258.52亿美元,同比上升5.98 %,占印尼非油气对外出口总额的16.68%,居印尼出口目的地首位。周浩黎表示,希望通过东博会,能进一步提高两国贸易额。

  周浩黎认为,中国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表明了中国将更加开放的决心,中国希望和其他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尤其是在经贸方面,而这也将使包括印尼在内的贸易伙伴国受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尼非常希望加强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这将使两国和两国人民从中获益。

编辑:黄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