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宣布与肯尼亚断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0-12-15 21:22:41

  当地时间12月15日下午,索马里兰自治区领导人穆萨·比希结束了对肯尼亚为期两天的访问,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与其发布了一个共同声明称,双方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加深友好双边关系,扩大双边贸易和人员交流,加强在农畜牧业、教育、能源以及运输方面的合作。

索马里宣布与肯尼亚断交

  △12月14日肯尼亚总统府拍摄,图为索马里兰自治区领导人穆萨·比希(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右)

  声明表示,肯尼亚将在2021年3月底前在索马里兰的哈尔格萨开设领事馆,索马里兰也将在同一时间内升级其在内罗毕联络处的规格。肯尼亚航空公司和其他肯属航空公司将于2021年3月底之前开通内罗毕和哈尔格萨之间的直航。在2021年3月底之前搭建机制,允许“预定”名单上的索马里兰高级官员使用当地旅行证件申请肯尼亚电子签证,并获得落地签。

  索马里新闻部长奥斯曼·杜比于12月15日凌晨宣布,因肯尼亚侵犯索马里主权与领土完整,“频繁干涉”索内政,且在索境内“制造麻烦”,决定断绝与肯尼亚的外交关系,并决定召回派驻肯尼亚的所有外交人员,并要求肯尼亚外交人员7天内离开索马里。11月29日,索马里联邦政府曾以肯尼亚干涉索马里南部朱巴兰地区选举为由,召回驻肯尼亚大使,并要求肯尼亚驻索马里大使离境。

  索马里兰自治区位于索马里西北部,1991年宣布独立,但一直未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索马里联邦政府坚持认定索马里兰是索马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总台记者 马培敏 顾雪嘉)

编辑:杨玉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