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香港不是某些外国政客的棋子

2020-01-02 17:01: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近日,一些外国政客联名致信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抹黑诋毁恪尽职守维护社会秩序的香港警队,攻击香港引以为豪的自由与法治,甚至提出“设立国际独立调查机制”的无理要求,公然干预香港事务。对此,香港特区政府1日凌晨发表声明进行驳斥,指出信中充斥失实及误导言论,西方社会一些人正以香港为棋子想达到他们的目的。

  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全世界有良知的人都心知肚明。为了搞乱香港以牵制中国发展,一些外国政客使出各种明里暗里的手段,这次的所谓公开信,正是他们向特区政府施压、干涉中国内政的一个新做法,试图蒙蔽不明真相的人,给中国制造所谓的“国际压力”。

  然而,这封公开信的所谓指控,均是不实之辞。比如信中称“对圣诞节期间警察暴行升级表示严重关切”,但事实上,圣诞节期间,有暴徒从高处向下抛掷花瓶和油漆弹,在商场内大肆破坏,骚扰市民,影响商铺正常经营。某些外国政客对暴徒们的暴行视而不见,反而指责正当执法的香港警察,真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事实上,香港警方一直保持克制,以最低武力去恢复社会秩序,他们不会主动对“示威者”采取行动,只会在“示威者”参与违法活动时才使用适当及相应武力,这一做法完全符合国际人权标准。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没有任何“示威者”直接因为警方的行动而死亡,反而是已有520名警务人员在当值时受伤,孰是孰非,已很清晰。

  暴力就是暴力,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容忍。在2011年“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中,美国警察向示威者喷辣椒水、发射橡皮子弹。同年,在伦敦等地的骚乱中,英国警方使用高压水枪驱散骚乱者。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英国议会下议院处于休假期,此次公开信联署者约翰·伯考时任英国下议院议长,他受时任首相卡梅伦的请求,做出了召回议员商讨应对骚乱的决定。当时,另一位公开信联署者英国政客聂伟敬也褒扬英国警方,称后者展现了非常的勇气和高度的决断力。

  相当讽刺的是,当同样的暴力事件发生在香港,这些外国政客就换了副面孔,对香港警察的正当执法横加指责,给暴力犯罪分子撑腰打气,这种双重标准的做法发出极其危险的信号,威胁全球和平稳定。

  在这封公开信中,某些外国政客还将暴徒们的暴行归咎于六个多月来“政府拒绝倾听他们的恐惧”,这同样毫无依据。自6月9日起,香港发生超过1000场示威、游行和集会,关于示威的广泛报道在香港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本身就证明香港市民能够自由参与合法的和平示威表达意见,何来“政府拒绝倾听”一说?反而是蒙面暴徒破坏公共设施和商店,到处纵火、投掷汽油弹,肆意袭击警务人员和持不同意见的市民,造成一名无辜市民死亡、另一名市民严重烧伤,给香港普通市民造成了巨大恐惧!

  外国政客们还在信件中攻击香港的自由与法治,这更是毫无道理。自由和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也是香港长期繁荣安定的基石。回归中国以来,香港民众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广泛权利与自由,香港法治指数全球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到2018年的第16位,高于美国的全球排名。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在一番颠倒黑白的说辞之后,这些外国政客还提出无理要求,说什么要“由国际社会设立国际独立调查机制”来调查香港警察执法,还威胁要对香港官员进行制裁。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外部势力有何资格对中国内部事务进行所谓的调查?这样的无理要求,包括750万香港民众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香港回归22年来,在“一国两制”指导下获得显著发展。虽然当前出现修例风波,但是香港特区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目前的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表示 “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这正是14亿中国人的共同期盼。中国完全有能力维护香港特区的繁荣稳定,一些外国政客应当认清形势,停止粗暴干涉香港事务。香港不是,也绝不会成为他们谋取私利的棋子。(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