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取得长足进展 为2020年双边合作深化奠定基础

2020-01-02 10:3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2019年是中国-东盟落实“2030愿景”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以政治安全、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为基轴,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政治安全领域,中国与东盟国家继续保持着紧密的高层往来。2019年1月,柬埔寨首相洪森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东盟10国领导人和东盟秘书处负责人集体出席,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国家领导人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多场双边会面;5月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来华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时隔四个月后于8月再度来华进行访问;11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泰国与出席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与越南、老挝、柬埔寨及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在双方领导人的引领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战略对接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11月,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一道对外发布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议领导人声明》与《深化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的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

  过往一年,中国—东盟在防务安全对话与合作上结出丰硕成果。其一,中国-东盟防务对话不断密切,互信基础更为稳定。第十次中国-东盟防长会晤、首届中国-东盟中青年军官友好交流活动和中国-东盟防务智库交流活动等成功举办,而北京香山论坛、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议等同样成为中国-东盟多边场合深入沟通的舞台。其二,坚持互利合作,推进双方防务合作的制度化、机制化,中国与东盟国家4月在青岛第二次成功举办了海上联合演习,11月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在中国圆满结束。其三,管控分歧,积极维护地区和平。中国4月与菲律宾就南海问题第四次进行了双边对话,9月又与马来西亚成功建立海上问题对话机制。

  中国-东盟经贸往来关系2019年实现了新的突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双方经贸投资规模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19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已达5780.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5%,双边贸易额2019年全年有望突破6000亿美元,而中国对东盟国家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同比提升了1.2个百分点。如今,东盟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超过美国,仅次于欧盟,而东盟在10月和11月甚至连续两个月居同期中国对外贸易额首位。从双方贸易往来结构来看,2019年1-11月份,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中,中国向东盟出口达32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中国从东盟进口达2549.5亿美元,同比增长2.8%。1-11月中方顺差68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1%。而从东盟成员国的角度来看,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在对华贸易往来方面位居前三。在投资方面,截止2019年8月,中国与东盟双方相互累计投资约2300亿美元。

  中国-东盟2019年在打造人文支柱方面也有新进展。双方以媒体交流年为契机,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国家媒体交流和视听传播的合作关系,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闭幕式12月23日成功在泰国举行。不仅如此,除《深化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的联合声明》外,中国还与东盟国家一道成功设立了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管理团队,及积极就制定《中国-东盟视听传播合作五年行动计划》进行探讨,这些创新性机制无疑为持续扩大双方人文交流提供了保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9年中国-东盟朝着“2030愿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为双方合作关系的“提质升级”强化了新的引擎,提供了新的动能。无疑,这将为2020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政治安全、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等领域展开更密切的对话与合作奠定基础。(葛红亮 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