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20-01-05 15:2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颜观潮

  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西部地区人口最为稠密、产业最为集中、城镇密度最高的区域,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长远眼光、谋划深远的战略考量,为成渝地区经济发展标定了新的发展方位。不仅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协调发展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由之路,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谱写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为引领的区域协调发展新篇章,为区域协调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推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明确新定位,当好“领头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是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的崭新定位。立足新定位,成渝地区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充分挖掘潜能,不断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成渝双城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增强溢出效应,不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发展走深走实,努力成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注重长远规划,又要确保稳步推进。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另一方面,要注重打牢协同发展的基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在共建共享中同步发展、协同前进。

  大江东流,“成渝”启航。成渝地区要抓住机遇、勇担使命、乘势而上,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而奋斗,让双城经济圈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增长极。

  • 央视评论员
标签:央视快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