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20年中国快递预计完成740亿件 高效能国际寄递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2020-01-06 17:5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记者6日从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年人均使用快递达45件,快递已经成为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会上表示,国家邮政局将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快递进厂”工程,实施“快递出海”工程,进一步完善邮政业高质量的服务民生体系和高效能的国际寄递体系,预计今年快递业务量将完成740亿件。  

  中国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0亿件和7450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4%和23%。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上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96.6%。2020年,国家邮政局将推进“快递下乡”换挡升级,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在此基础之上,国家邮政局还将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国家邮政局)将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分阶段分区域明确进村目标途径,(同时还)将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银牌项目评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在“快递进厂”工程方面,马军胜指出,要将“快递进厂”作为邮政业更高水平产业协同的突破口,引导快递企业通过收购、控股、交叉持股等方式快速提升供应链能力,嵌入工业互联网,“(将)出台快递服务制造业指导意见,打造一批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订单末端配送、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等代表项目。鼓励快递企业在快运、医药配送、冷链物流等领域扩大市场份额。”

  2020年,中国还将建立面向全球的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助力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马军胜表示,国家邮政局将在2020年开始实施“快递出海”工程,分步完善境外网络,重点拓展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网络,逐步延伸至更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我们将协调海关、商务等部门共同制定邮政快递两大通道‘出海’保障措施,推进试点落地;编制邮件和快件进出境设施规划,优化国际邮件互换局布局,加快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加强国际快递航空网络能力建设,增进与重点国家和区域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打破‘出海’政策壁垒。”

  根据预测,2020年中国全年邮政业业务总量将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业务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740亿件,同比增长18%左右。

  此外,中国邮政业将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理念,力争实现“9792”目标,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