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冲突升级!伊拉克多地遭炮击、美军再增兵 中东是否会再燃战火?

2020-01-06 13:26:34|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磊

  当前,美伊关系空前激化,中东地区战云密布。

  1月3日,美军无人战机对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动空袭,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被炸身亡。

  袭击发生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美国发出严厉警告,他表示将对这起事件进行“毁灭性报复”。

  随后,美方确认将向中东地区增派约3000名士兵以应对地区威胁,他们将在中东地区部署约60天。据美媒报道,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爱国者”导弹已处于戒备状态。

  1月4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绿区”等地和巴格达以北一个驻有美军的基地遭到炮弹袭击。

  袭击发生后,特朗普更新推特,言辞激烈地指责伊朗,声称美方已经锁定伊朗52处目标,“它们将遭受又快又狠的打击”。

  针对特朗普瞄准伊朗52个打击目标的威胁,伊朗陆军总司令少将1月5日表示,美国将不敢对伊朗采取任何行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则称,伊朗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对杀害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的敌人展开报复。

  美国政府也依旧强势。当地时间1月5日凌晨,特朗普继续发推威胁伊朗:“如果伊朗袭击美国基地或任何美国人,我们将向他们发射一些全新的漂亮装备,毫不犹豫!”

图片来源:美国总统特朗普社交媒体账号截图

  伊朗高级将领被“定点清除”引爆中东火药桶

  据外媒报道,苏莱马尼3日凌晨刚刚从叙利亚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高级成员驱车来接,他们出发不久所乘汽车就遭到了美国火箭弹的精准打击。显然,美国情报部门掌握了确切的车辆活动信息。与苏莱马尼一同遇难的还有“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穆汉迪斯。

  根据伊拉克民兵组织发布的苏莱马尼遇袭视频,导弹瞬间将两辆汽车炸成碎片,爆炸现场火光冲天、血肉横飞。人们是通过一截断指上镶着红宝石的银戒,确认了苏莱马尼身亡。

图片来源:新华社

  苏莱马尼被击毙后,美国五角大楼第一时间“认领”了袭击。在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声明中称,苏莱马尼此前正计划袭击在伊拉克的美国外交官和军方人士。

  特朗普则在推特贴了一面美国国旗,并在演讲中表示,采取此次行动是为了制止战争,而不是发动战争。

  那么被“定点清除”的苏莱马尼将军究竟是什么人?他为什么会成为美国的袭击目标?

  苏莱马尼遇袭后,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宣布全国哀悼三天,数千名哀悼者为苏莱马尼送葬,可见苏莱马尼在伊朗的地位。苏莱马尼是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的司令,是伊朗人眼中英雄的化身,甚至被认为是仅次于最高领袖和总统的第三号实权人物,但同时他也是美国的眼中钉,被认为是计划袭击在伊拉克的美国外交官和军方人士的幕后主使。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事件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世界已无法承受另一场海湾战争。但正如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主席罗伯特·马利所说,特朗普下令空袭“圣城旅”实际上就是对伊宣战。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也明确表态,美国的行为等同于对伊朗开战。尽管特朗普表示不谋求战争,但战争的大门已经打开,苏莱马尼之死本身就是战争。

  2020年,美伊关系摊牌之年?

  苏莱马尼是伊朗政坛的重要人物,他遭袭身亡给中东地区局势投下了阴影。而此次美国空袭行动的源头在于一周前两国的矛盾。

  2019年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一处军事基地遭袭,导致一名美籍承包商遇难,美国指责伊朗为幕后黑手。

  2019年12月29日,美军以“报复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遭袭”为由,空袭了什叶派武装组织的多处设施,造成数十人伤亡。

  从2019年12月31日开始,连续两天,数百名伊拉克民众在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前投掷石块、焚烧美国国旗,以此抗议美国的空袭行动。

图片来源:新华社

  抗议发生后,美国再次将矛头指向伊朗,指责伊朗策划了这一“袭击”,为此次击杀行动埋下了伏笔。

  回顾2019年,美伊两国关系纷争不断、岌岌可危。2019年4月,美国将伊朗军事力量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之后,美国又派出航母部署在波斯湾。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是想迫使伊朗就核问题重新谈判,然而伊朗却从未屈服,对美国实施各种“反制”和“报复”,并击落了飞越霍尔木兹海峡的美国无人机。

  此次美国袭击苏莱马尼的行动被部分专家称为“捅了马蜂窝”“将炸药扔进了中东火药桶”,“第三次世界大战”一度冲上推特热搜。那么,“潘多拉魔盒”被打开后,中东是否会陷入更加剧烈的漩涡之中?

  有专家认为,2020年是美伊关系的摊牌之年。2019年,美国对伊朗实行全面封堵,伊朗上下同仇敌忾,美伊矛盾空前激化,爆发冲突或许难以避免。目前,伊朗会如何对美国进行“报复”尚无法做出具体判断,但伊拉克或许会沦为美伊对抗的前沿“战场”。

  中东地区战争风险陡增,地区局势堪忧。目前,美国国务院已发布紧急安全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称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领事服务暂停,并警告美国公民不要靠近美国驻巴格达的使馆。(文/张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