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2019年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新高度

2020-01-08 15:4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fff553cf-5d1f-4e60-aefb-d74f6e9dc977

1月7日,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回顾2019年塔中双边合作。(拍摄:赵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祎):1月7日,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回顾2019年塔中双边合作取得的成果,并对2020年双边关系发展进行了展望。达夫拉特佐达表示,2019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塔吉克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

  达夫拉特佐达表示,2019年塔中两国元首保持了密切的对话。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同习近平主席分别在北京、比什凯克和杜尚别举行了三次卓有成效的会晤。2019年4月,拉赫蒙总统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同时出席了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塔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达夫拉特佐达强调,此访将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双方表示,愿继续将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维护区域安全方面,达夫拉特佐达指出,2019年塔中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和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贩毒和网络犯罪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此外,塔中还致力于开展双边军事技术合作。

  人文交流精彩纷呈

  达夫拉特佐达指出,2019年塔中在文化、旅游、科教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他说,2019年4月,拉赫蒙总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并出席了其新书《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一书中文版首发式。同月,北京世园会框架下以“园艺和乡村发展”为主题的“塔吉克斯坦国家日”举行,塔吉克斯坦国家馆荣获北京世园会组委会金奖。塔吉克斯坦历史珍宝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上展出。2019年5月,塔吉克斯坦国家文化日分别在北京和西安成功举行。2019年12月,塔中文化交流中心在北京城市学院揭幕。此外,塔方代表还积极参与了第四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和2019 “丝绸之路·华山杯”渭南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等活动。

  在推动塔旅游业发展方面,达夫拉特佐达表示,邀请更多中国游客赴塔旅游是塔吉克斯坦旅游业的优先工作之一。大使指出,塔已向包括中国在内的80多个国家推行了电子签证和简化签证制度。此外,塔吉克斯坦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塔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塔对进口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设备材料免征关税,并向旅行社给予经营最初五年免缴增值税的优惠待遇。达夫拉特佐达强调,塔吉克斯坦的气候和高山资源是国家丰富的旅游资源,塔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塔方将加大推动生态旅游、登山和养生旅游等项目的建设。

  达夫拉特佐达透露,2019-2021年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宣布的“村镇,旅游和民间工艺发展年”。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决定2020年将庆祝世界文化遗产——塔吉克斯坦萨拉兹姆古城5500周年。

  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巨大

  为促进塔中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在项目融资,创建联合工业企业,有效利用塔水资源发展水电工程,以及农业、交通、创新技术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达夫拉特佐达特别指出,2019年8月,塔中“一带一路”框架下设施联通方面合作取得了新进展,顺利开通了中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路,进一步释放了该地区互联互通的巨大潜力。据透露,塔方还愿尽早开通中国-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公路。

  达夫拉特佐达介绍说,2019年,塔吉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为7.5%。塔实现了连续7年GDP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此外,塔吉克斯坦被国际社会公认为过去二十年解决全球水资源问题的倡导者。 

  达夫拉特佐达指出,塔吉克斯坦目前处于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第一阶段结束和第二阶段即将开启的重要时期。2020年底前政府将制定并通过2021-2025的中期发展方案。他还说,塔吉克斯坦还将于6月在杜尚别举行关于实施塔吉克斯坦第四个全球倡议——“水促进可持续发展2018-2028”国际行动十年高级别国际会议,力邀中国出席。此外,2020年,塔吉克斯坦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轮值主席国,还将担任国际拯救咸海国际基金会、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的轮值主席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