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三江源国家公园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今年将正式设立 开创面积最大、环境最美“世界之最”

2020-01-08 18:5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区鹦哥岭云雾袅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8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中国将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其中,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也将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全球生态环境最美最靓自贸港的关键举措,海南长臂猿的保护也将加强。

  三江源国家公园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它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也于2016年在这里拉开帷幕。据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任永禄介绍,试点任务目前全面完成,已经具备今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条件。任永禄说:“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努力把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留给子孙后代的一方净土。”     

尼多湿地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一方面需要以最严格的环保标准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同时也要安置好保护区内原有居民的生产生活。任永禄介绍,国家公园试点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从事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确保他们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长效收益。 任永禄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一个要求,就是全民共享,全民参与。我们到目前为止设立了17211名的生态管护岗位。这个岗位就是原来园区内的牧民群众,一年他们的工资是21,600,解决了当地牧民的生活问题,让他们长期从草场的利用者变成了生态的管护者。借助当地的牧民群众来参与到生态保护当中,对野生动物保护、对自然资源保护、对生态环境保护,都是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除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也将在今年正式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面积4400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海南省林业局局长夏斐介绍说:“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雄厚的绿色底板,是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打造全球生态环境最美最靓的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举措。” 

霸王岭雅加松

  为吸引全球优秀专业人才聚集并助力海南热带雨林资源的保护发展和国家公园的建设,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已于1月5日组建。夏斐介绍说,研究院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研究保护热带雨林独有的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夏斐说:“海南长臂猿是仅分布于海南的我国特有物种,生活在霸王岭这一个热带雨林的区域里,到上世纪70年代末仅剩7-9只。通过不断努力目前达到4群30只。虽然有所恢复,但仍未摆脱灭绝的威胁。海南长臂猿作为热带雨林中的旗舰物种,其生存状况直接反映了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是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关键体现,关乎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成败。” 

海南长臂猿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快制定系统的海南长臂猿保护专项规划,同时,吸引国际顶尖的灵长类专家团队参与到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中来。

生态管护员

  另据了解,今年,中国将全面完成国家公园试点任务,推动建立集中统一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并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