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20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京成功召开

2020-01-09 16:56: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1月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在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软件定义的时代——数字、融合与生态”,吸引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媒体代表1500余人参会。年会一共分为三项议题:“生态体系构建”“融合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时代”。

年会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参加了本次年会并致辞。年会也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廖湘科院士、李伯虎院士、谭建荣院士、邱志明院士、潘德炉院士、沈昌祥院士、柴洪峰院士。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等知名领军软件企业负责人出席年会。年会开幕式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卫锋主持。

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经济转型之擎、网络安全之盾、数字社会之基、大国博弈之焦、高质量发展的抓手,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明显。”他指出我国自主软件生态的建设要从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胜在会上作了秦皇岛推介及政策发布。他表示,秦皇岛基于城市特点,顺应时代潮流,将软件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通过自主创新与引进吸收结合,市场导向与政府推动结合,龙头带动与产业集聚相结合,加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技术各领域融合发展。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胜

  年会高峰论坛的第一个主题为“生态体系构建”。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在报告中指出,工业软件要向建设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控制管理整个生产模式的基础软件平台发展;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指出,“软件正在成为商业的载体,任何一个商业都需要软件”,软件可以充分利用和创造新的资源来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今天的软件已经不是技术,是一个互联,是经济,是生活,也是实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就“‘智能+’时代的建模与仿真技术研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指出仿真技术包括仿真建模、仿真系统和制成技术、应用工程技术三个方面并介绍了目前中国在这三方面的新的研究内容,同时他举出了三个关于“智能+”时代建模仿真技术应用的范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指出软件和信息技术在企业里面的应用进入到新的数字化的发展阶段,帮助企业构建了发展和竞争优势。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表示,中软国际致力于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针对定制化软件服务,以场景化、智能化服务实现供需的基本匹配和产业融合共生,实现对产业的互联网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海波分享了AIoT演进与操作系统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展望。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

  下午的高峰论坛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周建平主持,高峰论坛第二个主题为“融合创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发表了题为“工程软件与知识工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他指出要通过软件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副秘书长周爱军分享了我国的工程教育及其改革现状,同时指出工程教育认证推动着产业界和教育界的融合发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副秘书长周爱军

  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分享了小米开源战略与实践;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翊分享了太极长期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一些实践和对数字政府构建、数据提升国家治理方面的实践经验。

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翊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璐发布了2019年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和2019年中国软件行业优秀企业家名单。

  在年会高峰论坛的第三个主题“数字经济时代”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分享了海上无人系统群智能技术的发展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刘古权博士分享了协同管理产品,解决方案、平台及云服务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的有力支撑经验。

 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刘古权博士

  百度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分享了智能时代的AI软件平台。

百度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

  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下,深化数字化治理数字产业等热点问题。

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飞现场发布了2019中国软件行业优秀工程师,2019中国软件行业优秀解决方案和2019中国最具活力的软件园。

  圆桌对话以“新工科、新产业、新趋势”为主题,来自新工科示范高校和知名企业专家就新工科人才培养和产业界对人才需求等热点问题发表了专业见解和热烈讨论。

  圆桌论坛现场

  本次大会同期还举办了包括发布会、三场平行分论坛、优秀软件企业成果展、软件之夜等活动。(稿件资料来源:中国软件行业协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