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埃及之行:和平的中国受世界欢迎

2020-01-10 16:0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1月9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结束了对埃及的访问。埃及是王毅国务委员此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站。舆论评价说,中国外长的到访,说明2020年一开始,中埃关系就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

  埃及领导人会见王毅  强调中埃关系呈强劲发展势头

  当地时间1月8日,埃及总统塞西在会见王毅时强调,埃及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期待中方在当前的中东乱局中主动作为,发挥更重要作用。

  埃及总统塞西会见王毅

  当地时间1月8日,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在会见王毅时强调,埃方希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埃投资,参与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同埃及共同开拓欧洲、非洲市场。

  埃及总理马德布利会见王毅

  当地时间1月8日,埃及历史最悠久、发行量最大的报纸《金字塔报》刊登了对王毅的书面采访,突出中埃政治互信坚实牢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亮点纷呈,民间友好根深蒂固。

  埃及各界也呈现多个暖心瞬间:

  埃及首都开罗国际机场T3航站楼首次使用中文标识,为中国游客进出机场提供了便利;

  埃及中国商会举办2020年迎新春联谊会;

  开罗、亚历山大等埃及主要城市也将进行“欢乐春节”系列活动。

  中国和埃及,情谊更长,友谊更深。

  埃及首都开罗国际机场首次使用中文标识

  访埃期间,王毅还与埃及外长舒凯里共同主持中埃外交战略对话并达成重要共识,外界感叹:中埃合作值得期待。

  王毅:朝着新时代构建命运共同体目标,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当地时间1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开罗同埃及外长舒凯里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中国外交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外长每年首次出访一定要来非洲。这是因为非洲的兄弟姐妹是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我们之间有着患难与共、命运相连的深厚友谊。重视非洲、支持非洲是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毅说,中国已稳居埃及第一大经贸合作伙伴,去年对埃及的投资增幅超过60%,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加,成为当今世界南南合作的典范。下一步,双方要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在各自的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中同舟共济、携手前行,把中埃关系打造成为构建中非和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中非命运共同体”是2013年3月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首访非洲时,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演讲中提出的。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三次提到“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主席关于中非关系的高度概括,也是他对中非关系的高度赞赏。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期而至,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非盟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王毅:始终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

  此外,在记者会上,王毅还就很多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回答。

  王毅同埃及外长舒凯里共同主持中埃外交战略对话

  谈中东局势,王毅表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将始终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稳定的促进者、中东发展的贡献者。

  王毅: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将继续主持公道

  谈巴勒斯坦问题,王毅强调,中方将继续在各种国际场合主持公道,仗义执言,继续坚定支持阿拉伯和平倡议,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王毅同埃及外长舒凯里共同主持中埃外交战略对话

  王毅:政治对话是利比亚问题唯一出路

  谈利比亚问题,王毅直言,政治对话是利比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外部军事介入和动辄使用武力只会激化矛盾、加剧对抗,导致利比亚局势更趋紧张、问题更难解决。

  王毅:新疆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谈新疆事务,王毅强调,事实证明,新疆自治区政府所做的努力,不仅维护了新疆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障了民众的宗教和信仰权利,也对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毅说,希望大家看清的是,目前打着所谓人权和宗教旗号攻击中国新疆问题的一些西方势力,恰恰是来自最不尊重伊斯兰文明、不断在中东等地区挑起战争并造成大量无辜穆斯林民众伤亡的国家。他们攻击中国的目的,就是要搞乱新疆,阻遏中国的整体发展进程,同时也是要挑拨和破坏中国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用心可谓险恶至极。我们已经看到,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伊斯兰国家并没有被这些人的谎言所蒙蔽,而是主持公道,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来源:湖北卫视《长江新闻号》微信公众号(hbtv_cjxwh)

  原标题:王毅埃及之行:和平的中国受世界欢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