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天看五六十位病人!“拐杖女村医”28年守护村民健康

2020-01-10 12:43:04|来源:中新社|编辑:范琪妍

  28年女村医拄拐行医用行动守护村民的健康让乡亲们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都送医上门甘做全村人的“健康拐杖”

  这个村有一位“拄拐医生”

  今年50岁的谢厚芝,是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海子社区的村医。2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她下肢残疾,只能用双手支撑爬行。直到7岁,在父母和医生帮助下,她的身体有所好转,开始尝试拄拐杖走路。

  “那是我人生中的‘灰暗岁月’,2岁到7岁,我‘爬’着生活了整整五年。”谈起过去,谢厚芝感慨地说,本来她只会在地上爬着走,是父母一直不放弃,借钱为她治病,她的情况才逐渐好转。“5年求医让我从‘爬’到‘走’,是医生给了我希望。”谢厚芝说,那时她就暗下决心,以后要当一名医生,帮助更多的人。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谢厚芝,对当地村民求医问药的困难深有体会,上完中学后,谢厚芝考取了黔西县卫生职业技术学校。1992年,谢厚芝从卫校毕业后主动回到海子社区成为了一名村医。行医难,拄拐行医更难。刚开诊所时,药品和器械要到黔西县城医药公司购买。有一次,谢厚芝雇佣别人拉板车把药品拖到客车站,一名歹徒突然冲出来把板车上的药品抢走了一箱。“当时我吓了一跳,反应过来后也只能看着歹徒逃跑,想追也追不上。”谢厚芝说,这样的困难在当时比比皆是,如果不是村民们的支持与鼓励,自己很难坚持到现在。

  “原来有些村民的房子建在山上,全都是泥巴路,下雨天正常人也很难走上去。”谢厚芝说,当时她拄着拐杖摔了好几跤也上不去,是好几个村民连拉带推地把她拽上去的。虽然拄拐行医的过程很艰难,但谢厚芝还是经常挤出时间主动上门为部分村民服务,有糖尿病、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

  “以前诊所没有现代化设备,一切只能靠‘望闻问切’”。谢厚芝说,现在设备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补贴与帮扶政策也很多,村民们看病更方便了,花的钱也更少了。28年来,谢厚芝一边工作,一边不断学习,她的医术日益精湛,来找她看病的,除了本村的村民,还有很多周边村庄慕名而来的人,小小的村卫生室,平均一天要接待五六十位病人。

  “实实在在为大家服务,治好病最重要。”谢厚芝说,以前有一天最多接待过一百多个病人,忙到凌晨二点多才休息。 28年,几乎每一户村民家,谢厚芝都去过,几乎每一位村民都找她看过病,她用爱心和医术一路守护着村民们的健康,当好全村人的“健康拐杖”。

  她是全村人的“健康拐杖”

  为了村民看病方便,谢厚芝每天早上8点都会准时打开社区卫生和计生服务室的门,等待来看病的村民。每当开好药方后,谢厚芝两手撑着桌角从凳子上缓慢站起,然后一步一步挪到隔壁药房,为病人拿药,在药盒上写清用药说明后,她又反复嘱咐村民吃药的时间和剂量。

  “开了3天的药,一共只花了12元。”村民陈昌芬告诉记者,找谢厚芝看病已经是多年的习惯,在海子村,大家有个头疼脑热的,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她。“我当医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要让乡亲们方便看病,少花钱就能看好病。”谢厚芝坦言,乡亲们赚钱不容易,诊疗过程中,能不输液就不输液,能不打针就不打针,让乡亲们花最少的钱把病治好。

  送走了当天最后一位病人,谢厚芝先将当天工作的情况录入电脑,然后开始打扫诊所,最后简单洗漱一下,就睡在诊所内的一张床上。“住诊所是之前通讯不方便的时候养成的习惯,这样大家都好找我,拿药也比较方便。”谢厚芝说,现在两个孩子都上高中了,除了偶尔去给孩子开家长会,自己一般都会住在诊所。

  其实就算是下班后,谢厚芝也是24小时随时待命,谁家有人突发疾病,只要一个电话打给她,她就背起药箱上门看诊。“以前秋冬季节出诊最困难,遇上下雪或者凝冻天气,村里的小路泥泞崎岖,在这些小路上不知道摔了多少跤,巡诊一圈回来,经常一身泥水。”谢厚芝说,现在有了村村通、组组通的道路建设,再加上家门口的院坝硬化,出诊方便多了。

  即便出诊再困难,谢厚芝也从没误过给乡亲们看病。28年来她已经记不得用坏了多少副拐杖、摔过多少跤。“虽然有时候觉得自己很辛苦,但一想到还有村民等着我看病,不管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谢厚芝坚定地说,能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这是她最大的幸福。

  说起她,村里人有说不完的“好”!

  号脉、问诊、开方、取药、打针、输液、填医保表……从早上开门,到晚上关门,就诊的病人走了一拨又来一拨,谢厚芝顾不上吃饭,经常饿着肚子给村民看病,甚至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我饿一下没关系,病人可不能等。” 谢厚芝说,有时候村民会带着炒饭、糯米粑、煮玉米来,一见面先不说自己哪里不舒服,而是先关心她是否吃饭,非要让她先吃了再给他们看病。

  谢厚芝的付出,当地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社区每一个人都有她的电话,一打给她她马上就会来家里。”村民陈昌芬说,有时候没事大家都要来她这里看一看,聊一聊。2019年年初,谢厚芝因病住院,卫生和计生服务室的门好几天都没有开,不知情的村民们纷纷打电话询问她,了解她的情况后还要约着一起去医院看她,都被她劝了回去。

  “那几天接到了几十个电话,都是关心问候我的情况,让我感到十分温暖。”谢厚芝说,能让乡亲们健健康康,很自豪,也很幸福。“每次出诊,大家看到我就喊我去他们家里坐一下,对我像家里人一样。”谢厚芝坦言,以心换心,凭良心去做人、做事,当了20多年的医生,从来没有和病人生过气、红过脸。

  “这份职业我从来没有厌倦过,每天都有病人来看病,我觉得生活很充实。”谢厚芝说,她要一直在这里干下去,将来退休了,也会继续坚持行医,守护着乡亲们,直到干不动的那天。28年来,谢厚芝记不清用坏了多少副拐杖、穿破了多少双鞋子、摔过多少跤,只要病人有需要,再苦再难,她也要送医上门。据不完全统计,她坚守岗位近10000天,已累计为当地民众看病20余万人次。

  拄拐行医28年她用行动守护村民健康 用双拐撑起医者仁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