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法兰克福在茶香与书香中迎接中国春节

2020-01-12 12:2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阮佳闻):1月11号,创刊于2006年的中国《茶道》杂志在国内30多个城市以及海外多个国家的茶馆主办第十届全球茶友迎春茶会——“茗读会”。 其中,在德国西部城市法兰克福举行的“茗读会”吸引了当地不少茶文化爱好者。在茶香与书香中,德国民众渐渐了解了中国春节,也开始走近中国传统茶文化。

盖哈德演示茶碗泡法

  据中国茶文化国际(德国)交流会会长、德国“茶道”的执行董事盖哈德·塔姆介绍,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包括茶碗泡法与功夫茶茶艺演示、中国茶相关书籍的分享与感想交流、不同品种茶叶的自助冲泡等。“相信这些环节对于大部分欧洲人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尤其是有着好几百年历史的茶碗泡法,在德国基本上都看不到。所以我在演示用茶碗泡法冲泡双井绿茶的同时,也对其背景知识、所需的特殊茶具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另外,鉴于今年全球茶友聚会的主题是‘茗读会’,我还特地准备了《茶经》、《茶经述评》等经典茶文化书籍,或是中国茶人的自传跟大家分享、交流。”

  无论是用于茶艺演示的百婴盖碗茶具,装着不同种类福建名茶的红色锦囊,还是与中国茶文化相关的杂志与图书,都引发了参加活动民众的极大兴趣。担任医疗行业咨询师的尤利乌斯自两年前搬到法兰克福后,就成了“茶道”的常客,将在下周第三次前往中国旅游并在当地过农历春节的他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非常棒。特别是对茶碗泡法的介绍和演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跟我原先知道的功夫茶不太一样,很有意思,泡出来的绿茶也很香。作为中国茶和中国文化爱好者,我觉得自己又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再加上两周后就是中国新年了,通过这次迎春茶会,我们还提前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氛。”

  跟航空物流业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盖哈德因为工作关系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开始频繁前往中国出差,跟中国茶也结缘已久。8年前,他毅然决定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喜爱的茶文化事业中,每年多次前往中国各地的茶园考察、交流与采购,让德国乃至欧洲的民众有机会喝到上百种来自中国的茶叶并且近距离接触中国茶道。他也因此被中国朋友称作“德国陆羽”。盖哈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的口感与香气、对健康的益处、丰富的内涵……中国茶的多元魅力是需要向人阐述的。尤其是,它背后所体现的哲学。或许不少人会认为,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传统不过是一个古老的故事、一段尘封的记忆。但在我眼中,中国茶文化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它是一个媒介,将人与自然连接到一起,而更重要的是,它将人与人连接到一起,并且将这种联系不断拓宽与深化。”

  占地300多平方米的“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2016年开张后成为德国目前最大的中国茶道馆。盖哈德通过德国人所喜爱的文学沙龙、艺术论坛、读书会等形式介绍与传播中国茶文化,让当地民众能够现场与来自中国的茶艺大师进行交流,进而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茶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盖哈德告诉记者,2017年,当代茶圣吴觉农的儿子、时年92岁的吴甲选老先生为茶馆题写了中文名字“茶道——中国茶与艺术”,并寄语“天下茶人是一家”。而此次基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时间,同一杯茶”理念的全球“茗读会”无疑是“天下茶人是一家”最有力的体现:“我们想要通过今天的活动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茶文化可以跨越国界、消弭时差。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茶文化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我们都应该致力于让更多人认识中国茶文化与时俱进的哲学内涵。这样一来,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相信中国茶文化的海外推广之路会走得更加顺畅、更加有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