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学者、资深媒体人高度关注王毅外长新年首访非洲

2020-01-13 10:28: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谢里夫博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尼日利亚国家通讯社礼宾及公共关系处主任拉万·萨勒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苑芳、张威伟):尼日利亚专家学者日前在接受总台记者书面采访时,对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020新年首访予以高度关注,认为中非合作极大促进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互利共赢。

  新年伊始,王毅外长开始对埃及、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布隆迪和津巴布韦等非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外长自1991年以来连续第30年新年首访前往非洲。他在与埃及、吉布提、布隆迪等国领导人会谈、以及经停肯尼亚蒙巴萨会见肯尼亚外长时,多次强调中国希望加快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各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对此,曾经多次来华参观访问的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国际关系及政治科学系主任谢里夫·加里·伊布拉欣博士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以来,中非合作极大促进了许多非洲国家的公路、铁路、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了互利共赢。王毅外长称赞蒙内铁路是中非合作的标杆,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起到了巨大作用,这让谢里夫博士不禁联想到尼日利亚与中国在铁路、公路、机场航站楼建设等方面的诸多合作,中国始终尊重非洲国家的意愿,根据他们的实际需要,提供帮助,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尼日利亚国家通讯社礼宾及公共关系处主任拉万·萨勒表示,王毅外长延续了中国外长30年新年首访非洲的优良传统,这在当今世界局势面临深刻变化之际显得难能可贵,他对此由衷钦佩。拉万·萨勒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让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很多非洲国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裨益,也给中非关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尼日利亚,中国公司与当地公司合作修建铁路、机场航站楼、公路、大坝,不少合作项目已经成为中尼“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典范,为改善尼日利亚人的出行状况、促进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期待着中尼、中非继续深挖合作潜力,携手共谋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