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与梦同行 支教老师徐召伟和他的“元宝”足球队

2020-01-13 15:16: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贵州省大方县对江镇上的元宝小学有一支足球队,教练是一名语文支教老师——徐召伟。这支来自大山里的球队,如今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 一所乡村小学,能够拥有足球队并不常见,而球队的成立也是源于一次爱心捐赠,也离不开这位喜欢足球的语文支教老师。

  爱心捐赠 元宝小学建起足球场

  今年40岁的徐召伟,支教生涯已经有十五年了。2005年从新疆石河子大学毕业后,他去了云南宁蒗、贵州铜仁的极贫乡支教。2013年,他辗转到贵州大方县的元宝小学,成为这里建校以来的第一位支教老师。 

  2017年,元宝校长王光文在网络上看到有一位上海的爱心人士,打算捐赠足球场。这个消息让他眼前一亮,更让他惊喜的是,学校第一次招足公开球队队员,就有很多孩子踊跃报名。就这样,同年4月,元宝小学的第一支足球队成立了,二十名小队员在土坡上就开始训练,他们期待着真正的绿茵场。 

  一个月后,这个长30米,宽18的足球场建好了。元宝小学的球员们,穿上爱心人士捐赠的球衣、球鞋,第一次在球场奔跑。身为语文支教老师的徐召伟知道足球场来之不易,为了更好地教孩子们,他上网看视频教程,查足球训练固定科目,先自学,再教给孩子们。就在足球队训练三个月后,大方县举办第一届中小学体育艺术节,元宝足球队报名参赛,这是球队第一次走出大山,真正在赛场上为自己拼搏。 

  因为需要自费解决路费,学校全体老师特意召开了一个临时会议,大家用自己的工资给球队凑了交通费用和午餐费用。元宝小学足球队的20名球员,组成了男女两支队伍,参加正式的五人制足球赛。最终,元宝小学的男女队,在体育艺术节里拿到了第一名。

  徐召伟说:“当初也没想过拿什么名次,只想去试一试,让孩子们熟悉这项运动。山里的孩子一个人独行太艰难了,他们现在有队友,有什么困难咱们一起来扛,走到哪里都不孤单。”  

  与梦同行 他们不抛弃不放弃 

  元宝小学足球队成立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眼下,校队的30名球员是元宝队的第三届。当地一所重点中学,为前两届球员开辟了通道,18人被录取。三年的时间里,元宝队的球员们夺得了一个又一个奖杯,获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在孩子们成长中,有掌声,也会有眼泪。他们的教练徐召伟老师更希望,孩子们在失败的时候也能昂着头,重新开始。《为梦同行》,是元宝小学足球队队歌。每次去比赛,球员们都会唱起这首歌,为队友们打气助威。 

  正在读六年级的陈杨就是同行者之一。他加入足球队已经有三年了,在男队里陈杨显得最瘦弱,虽然从家到学校要走上一个多小时,但每次训练他都不会错过。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小陈杨有些腼腆不爱交流。但在球队的三年里,他变得自信,爱说话了。

  在这个足球小队里,像小陈杨一样改变的还有很多人,小佳月就是其中之一,她说:“不管下再大的雨也要奋斗,足球是靠你拼来的。以前我还没参加足球队的时候,我很胆小,参加了足球队让我变得勇敢、自信,还会团结。” 爱拼的小佳月在赛场上,收获过欢乐也留下过泪水。在2019年1月底,元宝小学足球队受邀前往浙江金华市江滨小学,参加全国小学生校园足球邀请赛。十名球员男女混搭,第一次出省参赛,王佳月就在其中。

  徐召伟老师回忆起那场比赛来,“ 场上的队员,一个个也是哭着在踢这场比赛。他们流着眼泪、咬着牙,在场上就算被别人进球,还一次次站起来,一次次去。” 

  足球、诗歌 让更多温暖"住进"孩子心里

  元宝小学足球队的队员们,大部分父母都不在身边。多年来,徐召伟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学生眼中,徐老师更像一位父亲。组建球队的三年时间里,徐召伟陪着孩子们一起流汗、一起成长。支教十五年里,徐召伟没有正式工资,最初每个月的补助只有两百元,最多的时候一千五百元。但这些并没有动摇徐老师,他想把更多温暖放进孩子们的心里,让更多孩子通过足球找回自信,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目前,元宝小学已经做到了班班有球队,带动周边学校一起发展校园足球,学校也已入选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不久前,元宝小学发起了第一次校园足球月赛,共有来自大方县不同乡镇的四支队伍参赛。不是走出去,而是别人走进来参赛,这在不大的校园里,吸引了不少观众。

  十五年的支教生活,徐召伟把爱给了孩子们,但对生活在新疆的父母却带着愧疚。来贵州后,徐老师已经有五年没有回家了。2018年,父母特意从新疆来大方看儿子。球队的小队员们知道后,害怕徐老师的父母会把儿子带走,瞒着徐老师,找到了他的父母要“谈判”。而徐老师的母亲知道了这一切后,从以前的不理解,开始默默支持儿子。有了父母的支持,徐召伟坚定了继续留下来的决心。不仅仅是足球,他希望把更多温暖的东西放进孩子们心里。 

  每隔一段时间,徐老师都会给五年级的学生上诗歌分享课,他希望学生们通过写诗表达出内心世界。在五年级的墙上,贴着三十多首学生写的诗。《相信未来》是徐召伟最喜欢的一首诗,他希望这些孩子们,在逆境中也能自我鼓励,好好生活,恪守对明天的承诺。 

  朋友 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 热爱生命!

  (总台记者 红梅 姜楠 春晓 皓宇 睿哲 孙昢 )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