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外贸再创新高 给全球经济注入稳定力量

2020-01-14 17:1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海关总署星期二(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全年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创历史新高。在全球贸易增长陷于停滞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再创佳绩,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也为全球经济对抗下行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冲击,全球外贸整体低迷成为世界经济最显著特征之一。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近日表示,多国政府出台了大量贸易限制措施,过去一年影响了7470亿美元的全球进口额。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发布的《2019年统计手册》指出,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预计下降2.4%,与2017年增长10.7%和2018年增长9.7%相比,出现大幅回落。

  在此背景下,201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不仅实现了量的稳定增长,还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显得尤为亮眼,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中国进出口结构继续优化。从贸易方式结构看,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6%,占外贸总值的59%,比2018年提升1.2个百分点,主导作用更加明显;从进出口商品类别看,2019年消费品进口增长19%,其中水果、化妆品、水海产品进口均大幅增长近四成,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同时,占出口总值近六成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4.4%,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其次,中国开拓多元化进出口市场成效显著,国际市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2019年,中国对欧盟、东盟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分别同比增长8%、14.1%,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7.4个百分点。进出口市场日趋多元化,中国外贸的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第三,民营企业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9年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全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3.4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1.4%,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个百分点。

  第四,中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优势显著提高。2019年中国贸易条件指数是101.4,意味着出口同样多的商品可以换回更多的商品。根据WTO最新数据测算,2019年前9月,中国机电类产品、劳动密集类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分别提高0.2和0.9个百分点。

  外贸是观察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2019年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内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至3%,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在此背景下,中国2019年进出口仍能保持稳中提质,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韧性可见一斑。显然,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为外贸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别是过去一年,中国继续采取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外贸平稳增长的动力大增。2019年中国先后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自主降低包括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取消部分药品进口关税等,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2019年中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8年分别压缩42.3%、42.4%。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旧严峻复杂。但中国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不会改变。此外,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特别是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如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

  2020年刚刚启幕,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外贸在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全球竞争力,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