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普京将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哪些议题最受关注?

2020-01-15 14:44: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17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莫斯科马涅什国家展览中心向联邦会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综合俄媒14日报道,在国情咨文发表前夕,俄罗斯议员们纷纷对国情咨文内容和重点议题进行展望。

  据报道,议员们首要关注的是民生议题。“统一俄罗斯党”党团第一副主席安德烈·伊萨耶夫认为,普京将强调“公民的利益”。 他指出:“(普京)总统多次对近期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的状况深表忧虑。他很可能针对该问题做出具体部署,并向议会提出提案。”他还预测,此次国情咨文应该会提及初级卫生保健和居民必需药品供应等医疗保健相关问题。俄联邦委员会社会政治委员会主席瓦列里·梁赞斯基则认为,普京还可能提及人口政策,如多子女家庭的扶持政策及孤儿的安置问题。

民生问题是俄罗斯议员们关注的重点议题。图为一名俄罗斯药剂师。(资料图)

  “如何改善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也是俄罗斯议员们关心的重点议题之一。俄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认为,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应当会评估当前经济形势,同时表现出采取新路线的信心。国家杜马“公正俄罗斯”党党团第一副主席米哈伊尔·叶梅利亚诺夫在此问题上和久加诺夫意见一致,他认为普京“将指出社会经济路线的主要变化”,这一决策对于摆脱经济增长缓慢的现状、提高国民实际收入而言极为必要。

  报道指出,目前俄罗斯国家杜马正在研究一系列改善投资环境的法案。议员们认为,普京的国情咨文中也会涉及贸易支持和投资支持的话题。

  此外,俄罗斯的国际地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修宪等议题也被提及。伊萨耶夫认为,目前国际矛盾愈加尖锐,普京很可能会就维护国际秩序和维持世界多极化发表意见。

  据悉,俄罗斯总统每年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为宪法中规定的国家元首义务。总统在国情咨文中确定国家的主要发展方向,涉及国家状况以及对内和对外主要政策方向等问题,并向政府和议会下达相关任务。这是一份表达俄近期战略发展方向观点的纲领性政治法律文件。(聂峰娇)

标签:普京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