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年中国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 有外媒用这个词解读

2020-01-15 21:5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1.54万亿元

  多项进出口数据创新高

  12月份进出口规模创下月度历史峰值

  ……

  2019年中国货物贸易交出亮眼成绩单,有外媒用“完美”这个词来评价这来之不易的成绩。

  2020年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92万亿元,扩大25.4%。

  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在这样背景下,中国外贸仍然保持稳定增长,而且处于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对此,不仅国内媒体普遍关注,外媒也纷纷聚焦。

  路透:中国2019全年实现完美收官 进出口回升具有持续性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2019年12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均远超预期,出口增速创下九个月高位,进口增幅创逾一年新高。在过去一年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下,中国全年出口仍维持正增长,2019年全年可谓实现完美收官。

  报道指出,中美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全球需求有望逐步转暖。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出口增速的回升具有持续性,倘若没有其它“黑天鹅“出现,2020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报道认为,中国进出口的回暖具有延续性。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一季度进出口值为7.03万亿元、二季度7.68万亿元、三季度8.26万亿元、四季度达到8.59万亿元,12月单月更是达到了3.01万亿元。

  路透社报道指出,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也透露出越来越多经济止降趋稳的迹象。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当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旧严峻复杂,但国内“六稳”政策措施持续见效,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预计2020年外贸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马来西亚《星报》:艰难的2019年激发出中国外贸的韧性

  马来西亚《星报》转引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2019年外贸总额为31.5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6万亿美元),增长率为3.4%,显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将在2019年继续保持世界最大贸易国的地位。

  报道援引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的分析称,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和挑战日益严峻,2019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外部环境确实“复杂而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仍然取得了稳定的增长,并保持了提高质量的势头。按照世贸组织(WTO)最新的2019年前十个月的数据,中国出口在全球十大贸易国中表现最好。邹志武认为这样的成绩归功于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和抗风险能力,以及一系列得当的贸易政策措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美经贸磋商释放积极信号 企业信心上升

  2019年1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12.7%,当月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下月度历史峰值。这份12月份的成绩单,让不少外媒捕捉到了信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2019年12月中国外贸进出口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外贸出口和进口值都创历史月度最高值,其中原因之一是中美经贸磋商释放了积极信号,企业信心上升。

  报道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副司长黄国华的分析称,12月份亮眼的成绩主要有四个原因:

  第一,11月以来,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扩张,带动了部分原材料和能源产品进口增加。

  第二,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扬影响,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

  第三,中美经贸磋商释放了积极信号,企业信心上升。

  第四,2018年12月份中国进出口是下降的,下降1.4%。换句话说,2018年12月份的同比基数比较低,2019年12月份外贸具有恢复性增长的性质。

  路透:中国2019年12月出口增速为九个月高位 进口增幅创逾一年新高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以美元计价,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6%,远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3.2%,且为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后同比首次转正,并创下2019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去年全年,出口同比微幅增长0.5%。

  当月进口同比增长16.3%,亦远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9.6%,为连续第二个月正值,且为2018年10月以来最高。12月贸易顺差创下2019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路透社援引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的分析称,12月进出口好于预期,表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制造业中心的强大地位。全球经济增长虽然面临压力,但仍运行平稳,当今世界国际经济交往中贸易规则已比较完善,即使有个别国家挑起贸易摩擦,基本能将事态约束在可控范围内。因此,决定国际贸易环境的趋势性因素主要是经济环境。在世界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环境下,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使得中国外贸发展仍能保持较好态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