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逝世 享年90岁

2020-01-15 10:0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唐薇

△图片来自梁军老人儿子

  14日下午13时许,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上的女拖拉机手、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离休干部梁军病逝于哈尔滨,享年90岁。 

  记者第一时间与梁军老人的儿子王燕兵取得联系。“母亲走的很安详,虽然病痛折磨了她两年,她一直顽强与病魔斗争。在清醒时她最高兴的是人们提及她第一位女拖拉机手的身份。母亲是好样的。”王燕兵哽咽地说。

  1930年,梁军出生在黑龙江省明水县。她从小就被父母卖给地主家庭当童养媳。直到1945年黑龙江解放后,她才摆脱了童养媳的命运,开始了独立的生活。

  据王燕兵介绍,母亲梁军在1947年参加工作,一次观看《巾帼英雄》这部电影,里边的主人公是个女拖拉机手,梁军看了羡慕不已,“可能,那时母亲想开拖拉机的思想就有了萌芽”。

△图片来自梁军老人儿子

  1948年,黑龙江省委在北安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分配给梁军所在的萌芽学校三个名额,梁军第一个报了名。第二天报到时她才发现,全班七十多个学员,只有她一个女生。她的天赋很高,很快就将拖拉机驾驶起来,让男人们为之佩服。而后,她的事迹被全国报道,女性们都以她为榜样,大家也纷纷加入到拖拉机的学习中。

  1959年,新款式的国产首批13台"东方红-54"拖拉机运抵黑龙江。此前梁军驾驶的一直是进口拖拉机,当梁军第一次看到中国制造的拖拉机时,按捺不住激动,跳上"东方红",兴奋地兜了一圈。而此时一个想要采访她的记者拍下这一幕,并将照片发表出去。在1962年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上,印着的开拖拉机的女机手就是梁军。

  两年前,梁军患脑梗、肺病综合症,意识开始不清,后又因不慎摔倒导致骨折,从此卧床。梁军住院期间,在清醒时,她还把自己的新书《梁军传》赠送给照顾她的医护人员们,并署上自己的名字,表达自己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总台央视记者 杨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