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青春有梦,不负韶华——德州学院千余名大学生实习支教工作撷英

2020-01-15 16:57:16|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范琪妍

  2019年12月28日,冬日的暖阳明丽和煦。宁津县教体局领导和新城实验学校校长一行专程来到德州学院,为刚刚在那里结束支教的学生送来锦旗,并表达了对支教学生真诚的谢意和对学校师范生培养的肯定。

  876件荣誉,120封感谢信,756项各类奖励,这是德州学院千人实习支教团在一年时间内获得的丰硕成果。然而相比于这些熠熠闪光的奖励,这些支教大学生们更珍惜的却是自己内心涌动的职业自豪感和激情: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为最基层的中小学教育以及幼儿园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为那些渴望知识的乡村孩子们带去希望的种子。这是这群支教大学生心中最素朴的情感,最期盼的热望。

青春有梦,不负韶华

  德州学院千余名大学生实习支教工作撷英

  2019年度,德州学院共派出1117名师范生进行实习支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地方农村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师资不足和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同学们为各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带去了活力,补充了新鲜血液。他们用青春播撒阳光,用奉献绽放芳华,用专心赢得爱心,用成绩铸就自我,为基层教育默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

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乡镇支教学校的工作环境怎么样?生活条件好不好?有没有食堂?能不能吃上口热乎饭?是不是1个月都不能洗上个热水澡?徐红娟是德州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大四的一名师范生,在2019年9月新一轮的实习支教报名之初,她的心里就存了对这些问题的顾虑。其实早在2019年初德州学院的实习支教团启动之前,这些疑问也曾出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心里,但是很快,他们的这些犹疑就被散去了,在学校教务处的动员部署中,教务处的老师们就对这次的支教活动做了说明:“我们去支教的学校,大多是一些基层的单位,可能条件确实不怎么好,但是恰恰就是这样的地方,最需要我们,那里的孩子,最需要我们。我们选择师范专业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最值得骄傲的就是能给每一颗渴望知识的心灵带去希望。”

  朴素的话语,激发了学生对基层教师职业的理解和热望:“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为那些渴望受到良好教育的乡村孩子们带去希望的种子”,这样的认知,早已代替了曾经那些生活条件上的顾虑。

  在短短的时间内,1117名师范生报名参加实习支教,奔赴德州市所辖县(市、区)200余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工作。学校教务处也为支教活动做了各种充分准备,为他们“保驾护航”: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每个支教小分队都确保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加强和规范了对支教过程的管理;通过网络平台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管理,让学生在保有热情的同时还保障了实习支教的质量;做好安全和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以应对各种困难,确保支教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植根基层,服务地方  实现双赢

  与城市优越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比起来,基层教师岗位的支教活动无疑是艰苦的,但是与城市有充分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比起来,县城、乡村的基层中小学、幼儿园无疑更需要新鲜和充满活力的“血液”。

  师范生实习支教,是山东省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而德州学院的前身是一个曾经以培养师范生为主的地方院校,几十年来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师资。注重对师范生教学能力、职业素质的培养,一直都是德州学院的优良传统。

  作为师资的“生产”方,高校需要了解人才培养的质量及社会需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则急需来自高校的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实习支教计划的实行为双方共赢提供了最佳平台。

  德州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实习支教工作,根据学校自身发展的特点,结合建立以高等院校师范类专业发展为主体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推动校、地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制定出了符合教育特点的培养计划,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每个师范生有一学期专业对口的顶岗实习支教经历,此举改变了过去见习多、实习少的实习模式,实习工作更加完善、规范。实习时间的保障和“双导师”制的推行,让师范生得到了充足的教学实践机会,让他们的教学能力在教学锻炼中得到提升。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和加强合作,2019年上半年,德州学院与德州市8县(市、区)的217所中小学、幼儿园签署了为期3年的教育实践合作协议。教育实践合作的开展不仅对高校的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作用,也促进了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发展和改革。事实也已经证明,这种合作是双赢之举。

精心组织 为学生支教助力

  对于支教的学生来说,高校的大力支持和基层学校的需要,无疑就是对支教团队最大的帮助和肯定。

  为使学生顺利到岗,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角色,学校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协调各县(市、区)教体局和中小学校。派专人对接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亲自将学生送至各支教学校,了解学生的教学和生活环境,为学生顺利开展支教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根据学校部署,2019年9月,文学院和教科院的几个指导老师陪送支教学生来到乐陵市的花园小学,受到学校领导的热烈欢迎。几个指导老师高兴地发现,花园小学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校长亲自参与支教学生的管理,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提供各种便利。其实,跟花园小学相似,其他支教学校都为每个学生配备了专职的指导教师,并尽其所能地帮助支教学生。

  学生有专职的指导教师,各教学单位有负责协调支教事务的教师,学校有专职人员负责统一调度和协调。各级人员各司其职,共同协调解决支教生工作生活等各类问题。仅2019年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人次。完善的管理体制保证了实习支教工作的顺利进行。

  深入支教学校,了解学生支教情况。国庆节刚过,文学院的张老师又一次开车来到庆云县看望支教学生。师生见面分外亲热。张老师详细了解了学生近期的支教情况,并与支教学校领导进行了沟通。2019年全年学校共安排指导教师100余人次赴各中小学校看望支教学生,特别是5月份和12月份,由教务处带队深入8县(市、区)与120多所中小学校长进行了两次深入而真诚的座谈。了解学生的生活、工作情况,广泛征求各支教学校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更好开展实习支教工作打下基础。

  实习支教过程中,德州学院学生在校、地双方指导教师悉心指导下虚心学习,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兢兢业业,为人师表,充分体现了该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支教收获硕果累累   支教精神生生不息

  千人实习支教团支教1年来,对大学生来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在真实的教育情景中,他们提升教学技能,培养教育情怀,收获专业认同。他们的专业水平得到了支教领导和教师的认可,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一年来,同学们获得各类荣誉876件,其中表扬信及感谢信120件,各类荣誉证书,优秀支教大学生、优秀实习教师、教坛新秀、教学技能一等奖等756件。46名学生获得各类荣誉证书超过三项,学校荣获锦旗2面。

  “寒暑相依,真情依旧”,支教结束前,支教学校领导和老师与支教生们亲切话别,老师和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画面让人动容。青年学子献己薄力,支教精神生生不息。对同学们来说,支教的这段时光已经铭刻在永恒的记忆里,这段美好的经历是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必将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

  2016年首批支教生离校支教以来,学校共派出3500余名师范生到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实习支教,覆盖8个县(市、区),300多所学校。三年来,学校有关实习支教政策逐渐完善,对支教学生的管理越来越科学有效,正如宁津县新城实验学校的高校长所说“我们真切感受到学生一届比一届好,一届比一届有责任心,专业素质越来越强,我为我们地方学校能培养这么优秀的师范生感到自豪和欣慰!”。多年来,一届一届的支教生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了服务社会、回报社会、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庄严承诺,展示出我校学子的青春风采,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图描了绚丽的色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