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年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已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600多亿

2020-01-16 19:35: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宇):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截至2019年12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梳理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逾期欠款8900多亿元,已清偿拖欠账款6600多亿元,清偿进度约完成了75%。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超额完成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欠款的目标任务。辛国斌说,“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积极组织开展中央部门和中央企业清欠工作,推动无分歧欠款年底前基本“清零”;审计署部署专项审计,以审促清,各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一批支持清欠工作的措施。各地区按照属地管理、省负总责要求,建立政府清欠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1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欠款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绝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辛国斌指出,虽然剩余的拖欠账款只占25%,但是因为这些欠款大多是陈年旧账,成因复杂,加之地方财力相对紧张,所以后期的清欠任务更加艰巨。他说,2020年,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将积极落实回访,跟踪调查评估,推动无分歧欠款做到应清尽清。辛国斌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开展清欠工作情况回头看,通过企业回访和实地核查等方式确保清欠成果落到实处。加大企业投诉举报问题的督办力度,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拖欠问题线索核实处理,确保问题线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