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

2020-01-16 21:25: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五(17日)将开启新年首次外事出访,对缅甸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再次访缅。习近平主席行前在缅甸多家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从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等层面盛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希望通过此访,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对发展新时代的中缅关系提出了四点倡议:

  一要加强战略沟通,擘画双边关系新蓝图。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边境线长达2000多公里。2011年5月,中缅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前,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中国坚定支持缅甸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缅甸政府为推动国内和平与民族和解所作努力,支持缅甸在国际舞台维护正当权益和国家尊严。缅甸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倡议,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两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将有助于为推进中缅全面合作奠定牢固的政治基础。

  二要深化经贸往来,注入互利合作新动能。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2019年,中国自缅进口额达到440.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42.8%。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缅甸积极响应。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两度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亲自领导缅方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展现出加强对华务实合作的意愿。

  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抓手,中缅2017年12月就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共识。随着中缅油气管道、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一批支柱项目陆续取得进展,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迎来重要机遇。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为例,截至去年11月底,已累计为缅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5.2亿美元。外界注意到,中国领导人此次在署名文章中专门提出,要推动中缅经济走廊框架从概念转入实质规划建设阶段,深化两国在互联互通、电力能源、交通运输等领域务实合作,有力推动中缅互利合作释放更多惠民红利。

  三要加大交流互鉴,增添“胞波”情谊新内涵。在长达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中,中缅人民结下深厚情谊。伴随中缅关系深入发展,两国民众交往日益活跃,文化、艺术、考古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丰富多彩,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缅甸观光旅游。两国友好民意基础有望通过今年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被进一步夯实。

  四要增进协调配合,开创地区和平稳定新局面。缅甸是东盟重要成员国,中缅近年来在中国—东盟、澜湄合作等机制下保持着良好合作。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的不断抬头,中缅60多年前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愈发凸显出重要的现实意义。中缅应继续加强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合作,为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贡献力量。

  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中国领导人新年首次出访选择缅甸,充分体现出中方对中缅关系的高度重视。对于习近平主席此访,缅甸各界抱以热切期待。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日前撰文指出,此访一定会成为缅中关系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不仅开启两国庆祝建交70周年的大幕,也彰显双方在彼此核心问题和国际事务上相互理解与支持。

  相信随着各领域合作深化,新时代的中缅关系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地区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积极动能。(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